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市文化共享工程三大舉措建設地方特色資源
發布時間:2013-12-25 10:07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3-12-25

  重慶市文化共享工程分中心雖起步稍晚,但經過不斷探索和實踐,逐漸找到了適合地方文化特色的資源建設模式。2006年以來,共向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申報地方資源建設項目五批次、31個項目、總建設經費1940萬元,現已完成三個批次資源的驗收、16個項目的建設任務。2013年,重慶市分中心推舉的8個項目獲得立項,立項總經費690萬元,在項目數量及項目總建設經費上,均居全國各省級分中心前列。其主要做法為:

  一是建設流程規范化,創新建設機制。通過成立資源建設領導小組,全程督查指導緊抓建設目標,通過完善資源建設專家委員會,建立專家評估指導機制,為資源建設逐步走向系列化、體系化、品牌化打好基礎。2013年,首次引入了社會化資源建設單位、簽訂項目任務書、項目中期驗收指導、項目國家驗收意見反饋、資源使用評價等機制,理順了建設流程,形成了規范、完善的建設機制。

  二是征集流程社會化,調動社會組織。通過邀請社會單位、專業團隊參與資源項目的申報和建設,充分調動社會力量,拓寬視野,挖掘地方特色。2013年1月,面向全市文化系統、高校系統、社會科研機構開展地方資源項目征集,得到積極響應。短短一月內,共有34家單位上報57個項目方案, 方案選題廣泛,涵蓋紅色歷史文化、文化遺產、社會文化、戲劇戲曲、美術音樂、少兒文藝等諸多類別,方案設計思路明確,內容豐富,具有濃郁的地方特色。並在專家評估指導和實際建設環節也引入了社會單位的力量,促進資源建設質量穩步提升。

  三是人才培養精細化,壯大人才隊伍。共享工程工作人員深度參與建設過程,在實踐中學習、吸納社會單位、專業團隊的建設經驗,培養自身資源建設所需的“專才”人員,力求形成可以支持各環節工作的“全才”隊伍,為後續的資源建設做好准備。

(來源:重慶市文化廣播電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