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2013年重慶文化藝術職業學院類烏齊藝術培訓班圓滿結束
發布時間:2014-01-02 15:16 來源:重慶基層文重慶文化藝術職業學院干部培訓基地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重慶基層文重慶文化藝術職業學院干部培訓基地 2014-01-02

  秋意濃濃,情意暖暖。20131141224,西藏昌都地區類烏齊縣民間藝術團14名成員在全國基層文化隊伍培訓基地——重慶文化藝術職業學院,接受了為期近2個月的專業藝術培訓。 

  一、文化相依,踐行隊伍使命 

  縣民間藝術團是西藏自治區基層文化工作的骨干力量,是推進群眾文化工作的重要隊伍。根據《西藏自治區“十二五”時期文化發展規劃》要求,到2015年,要在全區各縣建成民間藝術團,不斷發展壯大西藏自治區基層文化隊伍,促進基層文藝事業繁榮發展,豐富活躍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推進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昌都地區在實現“縣縣有民間藝術團”的工作目標後,為提高類烏齊縣藝術團成員的專業水平和藝術素質,從而更好地推進當地群眾文藝繁榮發展,類烏齊縣民間藝術團成員走出藏區,慕名來到重慶文化藝術職業學院,接受專業藝術培訓學習,這也是重慶扎實做好對口支援昌都地區文化建設的有力舉措。 

  二、為夢起航,攻克教學難關 

  此次參訓的14位藝術團成員年齡在1324歲,大多數在舞蹈和聲樂方面為零基礎。因此在培訓前,老師會對學員的身體素質條件進行摸底,量身定做培訓方案,最終確定以提升舞蹈和聲樂水平為學習目標、以劇目教學為形式載體、以結業匯報演出檢驗教學成果的培訓方案,教師主要通過基訓、民間舞、劇目、聲樂等課程展開教學。基訓是舞蹈學習的基礎,是舞蹈氣質與舞姿形成的關鍵。而對藏區這些已錯過了最佳基訓年齡的學員來說,卻成為他們最艱難卻也最重要的課程。時常可以看到孩子們咬緊牙關、忍住淚水,在老師的幫助下把腿伸得更直、把腰下得更深。民間舞課堂上,老師耐心細致地手把手進行指導,反復糾正每一個動作,幫助他們更好地掌握動作要領。藏家兒女天生就擁有一副響亮的歌喉,但他們在發音、識譜、音調上還需專業訓練。聲樂課上,授課教師以兩首藏族歌謠為重點學習曲目,輔以發音練習和識譜講解。培訓期間,孩子們從早上九點到晚上五點,都在不停地接受訓練,然而為了能讓各方面技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得到最大提升,他們還會利用晚間和周末申請訓練場地,繼續刻苦練習,這份精神令人感動和敬佩。在類烏齊縣黨政班子來渝看望孩子們的座談會上,類烏齊縣委書記任厚明代表援藏干部對學院表示了感激,任書記說,學院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克服經費、場地、師資等各種困難,為藏區孩子提供這樣好的教學與服務,是一份令人感動的善舉,值得所有昌都地區人民為之稱頌。重慶文化藝術職業學院不僅承載著培養文化藝術人才的神聖使命,還有著將文化藝術播撒到基層的崇高情懷。 

  三、完美蛻變,匯報喜人成果 

  兩個月的學習告一段落,1222日晚,“類烏齊藝術培訓班”教學成果匯報演出在重慶文化藝術職業學院實訓劇場舉行。這群來自雪域高原的姑娘與小伙兒,在燈光與歡笑匯聚的舞台,與重慶文化藝術職業學院學生一起載歌載舞,共敘心中的祝福與離別之情。藏家兒女身著美麗鮮艷的藏服,時而是悅耳動聽的昌都謠,時而是彩袖翩翩的弦子舞,呈現了漢藏一家親的歡樂祥和場景,也讓重慶的人們知曉,在雪域高原上的“水匯合口處”,有一顆飽經千百年風霜、令人那般神往的“藏東明珠”。悠揚的音樂中,藏族孩子們還帶來了蒙古舞組合和新疆舞蹈,這也是對民間舞劇目教學成果的檢驗,短短兩個月時間,他們做到了!他們為自己的重慶學習之行畫上了圓滿句號,他們用寬廣的音域唱出了對學院老師的感激,他們也通過今晚的舞台向昌都地區的人民交上了一份滿意答卷。演出接近尾聲,當學院領導為學員頒發結業證書並送上溫暖的羽絨服時,孩子們難掩不舍之情,流下了激動的淚水。  

  四、依依惜別,共敘藏渝深情 

  一件溫暖的羽絨服,飽含了學院對孩子們的深深祝福,相信回到寒冷的雪域高原,孩子們的心依然溫暖。最後一次課堂,孩子們圍坐在老師身旁,用他們還不太流利的普通話爭相與老師交流,聊他們在重慶生活的感受,聊他們心中美麗的夢想,他們的眼睛是那樣清澈,他們的話語中充滿了不舍。下課鈴聲響起,孩子們都哭了,他們緊緊地抱住老師,久久不願離去。臨行之際,來自昌都地區的帶隊工作人員斯朗尼瑪激動地握著學院領導的手說,“兩個月來,我們在學院受到了各位老師的熱情關懷,能有這麼好的教學條件,我們很感激!時間雖短,但我們和這裡的師生已經結下了深厚的情誼,非常舍不得!感謝學院給了偏遠山區孩子們這樣的學習平台,我們要學的已經在學院都學到了!”帶著依依不舍,帶著深深祝福,重慶人民會記住孩子們天真的笑臉,會銘刻彼此間濃濃的情誼。相信雪域高原上的藝術精靈們,一定會眷戀這座美麗的山城,會挂念深愛她們的母校! 

  明年,重慶文化藝術職業學院還將繼續針對偏遠地區開設此類培訓班。全國基層文化隊伍培訓基地也將繼續發揮其輻射作用和社會服務功能,履行提高西部基層文化隊伍整體素質的使命。(來源:重慶文化藝術職業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