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市文化委員會營造春節期間文化氛圍成效明顯
發布時間:2014-02-17 09:49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4-02-17

  2014年春節,重慶市文化委員會扎實抓好節日氛圍營造,在組織群眾文化活動、開展對外文化交流、豐富節日文化生活、保障廣播電視安全播出等方面採取有力措施,為全市廣大群眾度過一個平安、歡樂、祥和的春節做出了積極貢獻,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海外春節文化藝術活動反響強烈。為加強中外文化交流,春節期間,市文化委組織重慶銅梁龍舞隊15人前往法國巴黎,參加巴黎市政廳為旅法華人華僑而舉辦的慶祝農歷春節大型聯歡活動,近10萬人擁在街頭觀看銅梁龍舞表演,巡游活動一直進行了4個小時,巴黎第三電視台、新華社、鳳凰衛視、歐洲時報等主要媒體都進行了現場報道,並對舞龍隊員進行了採訪。組織市川劇院、曲藝團18名演員赴俄羅斯、哈薩克斯坦進行“歡樂春節”訪演,為哈薩克斯坦總統及政府高官演出,“下洋鄉”慰問哈薩克斯坦中石油工人,重慶民樂、川劇折子戲和變臉等節目受到當地市民的熱烈歡樂。

  二、專業文藝院團文化惠民力度大。春節期間,全市專業文藝院團開展各類演出37場,觀眾總人數達3萬人次,極大地豐富了春節期間廣大市民的文化生活。開展“渝州大舞台”城鄉文化互動工程進基層演出27場。市川劇院、市歌劇院、重慶雜技藝術團有限責任公司、重慶演藝集團曲藝分公司、重慶市話劇團有限責任公司、重慶歌舞團有限責任公司、綦江區地方文化中心等9家專業文藝院團,結合院團自身藝術特色,在大渡口九宮廟街道、南岸區茶園城南家園公租房社區、渝中區較場口日月光廣場、北部新區天宮殿街道、巴南區李家沱街道、北碚區作孚廣場等地成功演出了經過精心編排的26場廣大基層群眾喜聞樂見的綜藝文藝演出。開展“周周演”惠民駐場商業演出8場。市川劇院在川劇藝術中心天之嬌子大劇院分別舉行了川劇大幕戲和折子戲演出,觀眾場場滿座,讓廣大川劇戲迷在新春佳節期間過足了戲癮﹔市歌劇院在藝術廳舉辦了“歡聚一堂”中外經典名曲音樂會﹔市京劇團有限責任公司在抗建堂劇場分別演出了大幕戲《龍鳳呈祥》《紅鬃烈馬》、折子戲《李逵探母》《霸王別姬》等4場經典傳統京劇,吸引了大批京劇票友爭相觀看。重慶市芭蕾舞團、重慶雜技藝術有限責任公司、涪陵歌舞劇團等專業文藝院團攜帶優秀節目參加了涪陵區春節聯歡晚會演出,市京劇團有限責任公司參加了江北區第十屆迎春文化藝術節演出。

  三、各區縣迎春文化活動豐富多彩。萬州區、涪陵區、渝中區、大渡口區、江北區、沙坪壩區、九龍坡區、南岸區、北碚區、萬盛經開區、渝北區、巴南區、長壽區、江津區、潼南縣、銅梁縣、開縣、雲陽縣等38個區縣充分利用當地文化廣場舉辦了系列群眾文藝演出387場,吸引群眾350余萬人。活動形式多樣,有歌舞,有雜技、有展覽,有演出,有春聯,有游園等﹔活動內容豐富,貼近百姓生活。渝中區舉辦的“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社區群文藝演出,大渡口舉辦的“獻禮兩會﹒放飛夢想”首屆書法藝術節,銅梁縣舉辦的“龍鄉大舞台”—“龍騰馬嘯賀新年”2014年迎春文藝演出活動等群眾文化專場演出活動,既弘揚了鮮明的時代主題,又展現了當地文化特色﹔墊江縣、秀山縣等結合當地民俗文化資源,開展了龍燈、花燈等民俗表演,既吸引了游客,又弘揚了中華傳統文化﹔北碚區舉辦的“國家數字文化網特色資源推廣”等公共文化活動最有特色,既營造了濃厚的節日氛圍,又擴大了公共文化服務載體的群眾知曉率﹔巴南區和江津區組織了“文化大篷車”2014﹒送文化下鄉到村鎮、社區,組織部分書畫家把精美的迎春春聯送給基層群眾和家庭,讓群眾共享了和諧文化建設新成果。據不完全統計,春節期間,各區縣舉辦了集送演出、送展覽、送春聯、送電影等文化活動,開展政策宣講,組織讀書活動,舉辦才藝展示、民俗文化、游園活動等各類群眾性文化活動476場,現場觀眾達430余萬人次。幾乎全市每一個文化廣場、公園都有精彩的活動,全市人民群眾沉浸在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裡。

  四、深入開展“金馬迎新春、電影惠民生”主題電影放映月活動。春節期間,公益電影放映1601場。城市電影放映24777場,觀眾99萬人次,票房收入3485萬元。(來源:重慶市文化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