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市開縣“快樂星期六”農民工子女免費培訓志願者服務項目廣受好評
發布時間:2014-03-06 09:24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4-03-06

  重慶市開縣是一個擁有170萬人口的農業大縣,更是勞動力資源大縣,眾多農民工子女失去父母庇護,身心、學習、成長都面臨著失管、失教和失衡,由此引發了諸多社會問題。為此,2012年,由開縣文廣新局牽頭,整合社會資源,形成了以縣文化館為文化志願骨干,面向全縣廣泛征集的120名政治素質好又有聲樂、舞蹈、美術等藝術門類的文藝人才的志願者隊伍為成員,創辦了“快樂星期六”文化志願項目,每周星期六固定為縣內農民工子女免費進行藝術培訓,其余時間根據活動統籌安排。兩年來,共有近4萬人次農民工子女接受文化志願服務。該項目入選文化部全國“優秀文化志願服務基層年”示范項目。其主要做法為:

  一、摸底調查,按需培訓。依托團縣委的市民學校以及婦聯、教委對全縣農民工子女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走訪摸底,了解孩子們的興趣、想法,及時制定文化志願服務項目,列出全年藝術免費培訓班的教學計劃。同時,根據計劃安排,有效地對文化志願者進行培訓和服務安排,實行志願者片區負責制,並在每個片區選出兩位農民工子女作為小組長,協助文化志願者及時了解孩子們的需求以便作出培訓計劃的調整,極大地提高文化志願服務效果。

  二、設站建點,分級培訓。一是依托團縣委的市民學校,首先在縣城人口集中區域設立“快樂星期六”培訓站,將所有報名參加的孩子按年齡分班,分級在各站點接受舞蹈培訓。目前,已設立4個站點,現已接納500余名農民工子女,開辦兒童舞蹈班16個,每班每周2個課時,星期六全天為有藝術愛好、家庭貧困的農民工子女、留守兒童提供培訓陣地,圓孩子們追求藝術的夢想。二是用“種下去”的方式,在鄉鎮建立“快樂星期六”培訓點,將文藝送往山區學校、農村和院壩,自帶音響、樂器、服裝在大山裡為孩子進行一對一的藝術輔導,形成網絡格局。目前,已在鄉鎮學校、村建立20個農民工子女藝術免費培訓點,為24000余名孩子免費進行藝術輔導。考慮到個別孩子上學路途遙遠的因素,個別鄉鎮還在每周五安排志願小分隊免費上藝術公開課。

  三、形式多樣,豐富培訓。文化志願者除了每周星期六給孩子們帶去藝術輔導,還會抽出時間為孩子們輔導作業、談心。每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按照計劃還會給孩子們上一堂非遺課,講“山歌傳唱、秧歌舞、腰鼓舞、肉連廂舞、竹藝、竹藤草編”等,將這些知識融入學習中,既豐富了形式,又提升了孩子們的學習興趣。

  四、搭建舞台,展示成果。將“開州大舞台”這一百姓舞台與“快樂星期六”這一文化志願服務活動相結合,年底由各“快樂星期六”站點的文化志願者們為孩子們編排舞蹈,登上在自己所屬的片區舉辦的“開州大舞台”,展示其風採。目前,已為孩子們編排節目10余個,並在“印象漢豐湖—元宵晚會”、“文化藝術進校園啟動儀式”、“少兒才藝展演”等多個文藝演出中安排農民工子女參與表演,為孩子們提供文藝志願服務,力求“服務孩子所需”。

  五、社會參與,共幫共助。“快樂星期六”服務項目自開展以來,吸引了諸多鋼琴培訓機構等社會力量參與,文化志願服務中心建立共建名單,定期對“快樂星期六”活動的農民工子女進行捐贈和文化設備的扶持,為項目的持續開展提供有力支撐。(來源:重慶市文化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