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圖書館打造“城市教室”文化品牌受好評
發布時間:2014-03-14 10:26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4-03-14

  重慶圖書館講座(簡稱:重圖講座)於1996年創辦,18年來始終堅持公益性原則,每周末為市民奉上1-2場免費講座。近年來,重圖講座年平均服務市民2萬人次,已成為重慶市民接觸文化前沿、分享名家智慧、提升文化修養的重要平台。原文化部部長、當代著名作家王蒙曾在重圖講台主講中華傳統文化,重慶市市長黃奇帆曾在重圖講台宣講政府政策,重慶作家莫懷戚、詩人傅天琳曾登台講述本土文學的成長,台灣作家白先勇、美國社會學家傅高義等也透過重圖講座,為重慶市民打開了解多元文化的窗戶。目前,重圖講座將進一步提檔升級,以打造全國知名公益講座品牌為目標,整合講座資源,使之成為全民共享的“城市教室”和“市民課堂”。

  一、挖掘特色,傳播社會正能量。重圖講座從傳統的“服務市民需求”走向“引領文化風尚”,著力培養市民的審美情趣和文化自覺。2014年主打“我的中國夢”、“巴渝文化講堂”、“抗戰大後方”等多個系列講座,大力宣傳優秀傳統文化和傳統美德,沿襲本土文脈,並推廣文化發展新成果。

  二、創新載體,傳播形式多樣化。為適應社會閱讀淺表化、碎片化的趨勢和市民的文化需求,重圖講座超越了“講課式”的傳統模式。一是講座形式多樣化。2014年1月27日舉行的千期聽眾答謝會就融合了尺八演奏、茶藝欣賞、本土評書、渝派美食、詩歌朗誦、互動游戲等多種形式,通過更為生動、豐富的活動載體吸引市民。二是傳播手段多樣化。除了現場參加講座外,重圖講座還提供網上視頻和文字還原稿,方便未到場的市民了解講座內容。講座視頻還被刻錄成光盤在每年“三下鄉”活動中,贈送給基層文化服務點。

  三、廣泛聯合,搭建資源總平台。重圖講座充分調動社會力量,搭建起講座資源的廣闊平台。一是廣泛聯合社會組織,打造多層面、高質量的專業講師團隊。與第三軍醫大學合作推出的健康講座,與重慶國學院攜手推出的國學大講堂,由重慶市社科聯推薦講師的三峽大講堂都深受市民歡迎。二是廣泛聯合大眾媒體,形成穩定、全面的宣傳體系。長期與重慶日報、重慶電視台、華龍網等本地媒體互動,實現講座前期預熱+後期宣傳,傳統媒體+新媒體的全程跟蹤報道,確保宣傳效果最大化。三是廣泛聯合市內公共圖書館,推動全市講座聯盟發展。重慶圖書館帶頭成立了全市公共圖書館講座、展覽聯盟,支持、指導聯盟成員開展講座,同時分享講座資源,幫助基層圖書館緩解講座資源、活動經費短缺等問題,擴大講座影響力。(來源:重慶市文化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