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市渝北區“培育+服務+優化”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
發布時間:2014-05-27 10:36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4-05-27

  近年來,重慶市渝北區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較快,初步形成了以兩路、龍溪片區的廣電、出版發行、數碼動漫、文化休閑娛樂等為主的文化創意產業中心區,以空港工業園、現代農業園區、北部新區軟件園等的印刷包裝、工業產品創意設計、軟件設計、咨詢策劃等為主的文化創意產業集聚區。 

  一是培育新興文化創意產業。充分發揮區內重慶廣告產業園、國博中心、兩江影視城等大平台的示范帶動效應,以科技創新為手段,以產業發展為載體,大力發展影視傳媒、文化會展、文化創意、數字動漫、藝術品交易等產業,促進文化與科技、旅游深度融合,助推文化創意產業創新發展。同時,通過“走出去、引進來”,使文化創意產業招商同其它產業招商有機結合,組織精干力量,重點對會展、廣告、文化創意、數字動漫、軟件開發與設計、藝術品交易等產業門類進行招商引資。積極鼓勵引導大學畢業生、城鄉待業人員、民間藝人自主創業開辦微型文化企業。 

  二是服務重大文化創意產業項目。促進已落地的重報集團廣告產業園、重慶新聞傳媒中心、重慶有線電視網絡產業基地、重視傳媒影視制作基地等項目建設,全力助推項目業態培育,助推企業工商稅務登記等服務工作。 

    三是優化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環境。充分利用該區“全國文明城區”、全國文化先進區國家園林城區全國武術之鄉等金字招牌,落實西部大開發優惠政策、統籌城鄉發展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政策、內陸開放型經濟示范區、保稅港區、兩江新區疊加優惠政策等。同時,制定促進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扶持政策辦法,清理文化創意產業行政審批事項,強化部門服務意識,規范各類審批行為,簡化審批程序,創新行政管理方式。(來源:重慶市文化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