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市九龍坡區推動公共文化服務實現“四大轉變”
發布時間:2014-12-02 10:33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4-12-02

  重慶市九龍坡區推動公共文化服務實現“四大轉變”。 

  一、投入主體轉變。制定《關於引導和鼓勵社會力量興辦公共文化的實施辦法》,投入主體由國有“三館一站”單一提供增加到區域內134家文化企業(組織)共同提供,政企共建項目增至20項,實現從政府主演獨唱向社會共建合唱的轉變。

  二、內容形式轉變。明確7大類21項政府購買公共文化服務產品,服務內容從簡單提供圖書閱讀、舉辦演出等形式,拓展到派發文化場所優惠券、提供藝術體驗互動、提供文化藝術品交易平台等活動,從傳統的圖書、展覽行業延伸到動漫游戲、設計、數碼等行業,實現內容形式從單一匱乏向多元豐富的轉變。

  三、服務方式轉變。發放群眾文化需求問卷調查表2000多份,把准群眾文化需求脈搏,針對不同區域、不同群體提供訂單化、個性化服務,主動送文化到群眾身邊,實現服務方式從靜態輸送向動態交流的轉變。

  四、覆蓋范圍轉變。創新開展“文化大篷車”、“文化志願者萬家行”、“百姓大舞台”等惠民活動,建立農民工、農民工子女、老年人、留守兒童等特殊人群文化服務項目,使得公共文化服務覆蓋率提升到70%,極大縮小城鄉群眾之間的文化民生差距,實現從都市專利向城鄉共享的轉變。(來源:重慶市文化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