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創新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顯成效
發布時間:2014-12-09 09:51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4-12-09

  近年來,重慶市創新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成效明顯。截止目前,全市“兩館一站”國家等級館率分別達到87.8%、86%、50%,在西部處於領先水平,共享工程基層服務點比全國提前兩年覆蓋到村一級,廣播村村響、電視戶戶通走在全國前面。2007年以來,總計投入43.81億元用於“三館一站一室”達標建設、免費開放及送戲下鄉。2013年全市文化事業費13.3億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0%以上。 

  一、推動中國文化網絡電視重慶IPTV上線試運行。已於9月29日正式上線試運行,使中央網絡電視落戶重慶的15萬戶IPTV家庭用戶隻要用電視遙控器點擊進入“CCTVIP電視﹒重慶IPTV”主頁上的“文化”欄目,便可足不出戶隨時隨地觀看精彩的全國和重慶本地公共數字文化節目。 

  二、數字文化館建設全國試點工作穩步推進。全國首個數字文化館已於今年2月在北碚區建成並通過文化部驗收,該館綜合遠程培訓、文化體驗、多媒體移動終端、資源加工服務平台為一體,共同構成數字文化館平台體系基礎數字平台歷史累計訪問量12.5萬次遠程培訓輔導平台累計直播培訓36場,直接參與直播現場學習的人數2.55萬余人(次)已接待全國50多批次的參觀學習。渝中區、大渡口區、銅梁縣、開縣、酉陽縣文化館,重慶市群眾藝術館已旨在抓緊建設。 

  三、推進重慶市公共物流網服務試點工作。公共文化物聯網主要體現文化服務與科技融合,通過搭建全市統一運轉的虛擬網絡服務平台開展菜單式服務。具體為全市性的一個主平台+所有區縣子平台+所有鄉鎮為終端構成的網絡平台,開通統一的服務電話。實施方法為:城市社區、學校、企業和鄉鎮、街道等城鄉居民群眾以及老年人、農民工、留守兒童、殘疾人等需求主體定期通過網上預約、電話預約、微信預約、線上線下預約等形式實行“文化服務點菜”,各級文化館、公共圖書館、博物館、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工人文化宮、青少年活動中心、婦女兒童活動中心、科普活動中心以及其他社會力量等配送主體定期根據資源狀況及配送標准進行配送。配送形式包括文藝培訓、文藝演出、文化講座、文博展覽、閱讀指導、科普宣傳、創作輔導等。 目前,已完成硬件搭建,軟件開發將於11月中旬完成,南岸區、北碚區、巴南區、合川區、忠縣、雲陽縣、石柱縣8個試點區縣(自治縣)正在開展相關籌備工作。 

  四、推進政府購買公共文化演出服務工作。該市今年選擇了潼南等3個區縣和渝北等2個區縣,分別開展政府購買農村、社區公共演出服務試點,2015年在全市全面推開。該市明確了政府購買公共演出服務主要利用市級、區縣專項資金和農村文化建設專項補助資金開展。市、區縣、鄉鎮(街道)政府的文廣新局為購買主體,以具備藝術表演院團專業演出資質的各級各類演出團體為承接主體。政府採取公開招標或邀請招標、競爭性談判、單一來源、詢價等方式購買舞蹈、音樂、曲藝、雜技等公共演出節目。目前,已以重慶市政府辦公廳名義轉發了《政府向公共機構、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購買文化演出服務實施方案》。(來源:重慶市文化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