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市“六個推進”引導文化產業加快發展
發布時間:2015-06-03 09:59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5-06-03

  近年來,重慶市委市政府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的戰略部署,在抓好文化事業的同時,採取多種措施,大力發展文化產業。目前,全市文化產業已經從探索、起步、培育的初級階段,進入了轉型升級、加快發展的關鍵時期。2014年,預計實現增加值490.18億元,增速為15.2%,佔全市GDP比重為3.44%。全市文化企業共59344家,注冊資本金達到1329.59億元。目前,全市已有7個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笛女阿瑞斯躋身全國電視劇制作企業第一線,金夫人佔據國內婚紗攝影第一品牌,豬八戒網成為國內最大文化創意交易平台。重慶火鍋、譚木匠木梳、大足石雕等非遺產品全國知名。 

  一、推進重點文化產業發展。鞏固出版發行、影視動漫、演藝娛樂、工藝美術、廣告會展、當代藝術和休閑創意產業等6大傳統產業轉型,加快發展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互聯網信息服務、文化旅游產業3大新興文化產業,力爭經過3到5年的努力,形成“6+3”的全市重點文化產業門類格局。貫徹五大功能區域發展戰略,引導各區域文化產業差異發展、錯位發展、協調發展,形成合理的文化產業空間格局。都市核心區建成文化產業高地,都市拓展區建成現代文化產業集聚區,城市發展新區建成文化產品生產集聚區,渝東北生態涵養發展區打造三峽文化特色旅游產業帶,渝東南生態保護發展區打造民族民俗民間特色文化產業帶。 

  二、推進文化產業園區(基地)建設。通過提升、續建、申報、新建的方式,加大文化產業園區(基地)建設力度,提高文化產業的聚集度,延長文化產業鏈條。提升打造巴國城、洪崖洞、黃桷坪藝術園區、虎溪公社、北部新區國家數字出版基地、涪陵印刷包裝產業園區等現有的示范園區(基地),豐富文化業態,提高運營效益。加快續建已形成一定規模的南濱路文化產業園、榮昌陶文化創意產業園、重慶中山文化產業園、豬八戒網文化創意虛擬產業園、大溪溝創意設計產業園等8個園區(基地),完善基礎設施和軟件配套,發揮示范效應積極申報國家級示范園區,爭取實現零的突破。指導、扶持重點新建文物保護裝備西部基地、長安1862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大足石刻世界遺產博覽園、川美創谷、萬盛動漫產業園、重慶工業文化博覽園及工業遺址公園等15個文化產業園區(基地),突出特色、形成優勢。 三、推進重大產業項目實施。堅持以大項目帶大投入,圍繞6+3文化重點產業,十三五期間,實施文化產業重點項目45個,總投資估算為1300億元。其中,投資在50億元以上的項目6個,包括萬達文旅城、東方夢工廠、樂視TV網絡視頻基地、中金文化產業總部基地、重慶文化世紀城、走馬故事小鎮。投資在20億元以上的11個,包括華僑城主題公園、九龍國際珠寶文化創意產業集聚基地、鳳凰中國西部文化城、新三峽國際影視動漫旅游文化城、解放碑時尚文化城、兩江國際影視城、重慶文化貿易與文化科技產業綜合服務平台等。建立重大項目建設管理協調議事機制,協調項目落地和融資支撐,加大跟蹤服務力度,確保重大項目順利實施,盡快產生效益。   

  四、推進文化市場主體培育。實施“成長型文化企業培育計劃”,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市場主體。做大做強一批國有骨干文化企業,加快推進新華傳媒、華龍網、重慶有線、五洲文化、豬八戒網的上市工作。鼓勵有條件有實力的文化企業進行跨區域、跨行業、跨所有制兼並重組。有重點、有選擇地引進全國知名文化企業和文化品牌。到2020年,力爭使全市資產總額100億元以上的文化企業達到5家以上,資產總額10億元的文化企業達到50家以上,在全國同行業或某方面具有領先優勢的龍頭文化企業10家。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較強競爭力的特色小微文化企業,重點培育1000家快速成長(營業收入年增長30%以上)的小微文化企業,培育年營業收入超5000萬元的民營文化“小巨人”100家。 

  五、推進產業融合創新發展。抓住國家“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發展機遇,推動文化產業與相關產業全面深度融合。重點推動文化產業與制造業融合發展,將高水平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全方位融入研發設計、裝備工藝、生產過程和品牌營銷等全過程,進一步提升實用性和審美性,增加文化內涵和附加值,增強重慶市“6+1”制造業設計能力建設。大力推進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以文化提升旅游的內涵質量,以旅游擴大文化的傳播消費。加強自然、文化遺產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利用,大力發展抗戰文化、紅岩文化等紅色旅游,三峽文化、巴渝文化、苗族土家族文化等特色文化旅游,不斷提升重慶旅游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抓住“互聯網+”行動計劃契機,將互聯網的創新成果深度融合於文化產業之中,發揮科技對文化產業的支撐、提升和牽引作用,催生新的文化業態,培育新的文化產業優勢。 

  六、加強文化產業政策支撐著眼於將文化產業培育成支柱性產業,進一步貫徹落實好中央有關政策,結合重慶實際,在投入、稅收、金融、土地等方面出台具體的優惠政策。重點出台支持文化產業園區(基地)建設的政策。出台鼓勵文化消費的政策,按市場主導、政府推動的原則,創辦包括書報刊、影視、演藝等各種文創產品和服務在內的惠民文化消費季,由財政有計劃地投入發放文化惠民卡,從直接補貼文化經營單位向補貼市民文化消費轉變,激發市民消費熱情。(來源:重慶市文化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