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市多舉措推動文化金融加速融合 為產業發展加裝“新引擎”
發布時間:2016-04-12 07:11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6-04-12

  2015年以來,重慶市大力貫徹落實中央三部委深入推進文化金融合作的戰略部署,市文化委與市財政局、人民銀行重慶營管部聯合印發《關於促進文化金融合作的實施意見》,在政策的強力推動下,文化金融合作機制初步建立,文化企業運用金融資源更加頻繁,金融機構參與文化產業發展的積極性被進一步激發,文化金融融合取得重要進展。

  一是進一步緩解文化企業貸款難。鼓勵各類金融機構針對文化企業輕資產特點,創新與之適應的貸款產品。2015年底,全市文化企業在各大銀行的貸款余額達366.34億元,同比增長146%,創歷史新高。應收賬款質押、知識產權質押等更加多元的貸款擔保方式為文化企業突破融資瓶頸發揮了巨大作用。文化產業融資擔保公司創新開發“動漫影視版權質押”、“委托買賣協議+公證”等多種特色文化擔保業務,已累計為248家文化企業辦理擔保業務280筆,累計擔保金額22.7億元,有力支持了享弘影視、笛女阿瑞斯、書刊交易市場等文化企業的內容創作和項目建設。

  二是進一步拓展融資渠道。鼓勵設立對文化產業資產評估、市場把控和風險預測更加專業的投資基金,以彌補貸款融資的不足。2015年,財政資金由“補”改“投”,出資3.5億元,吸引社會資本14.5億元,設立規模為3億元和15億元的兩支文化產業股權投資引導基金,同步建立了項目動態儲備庫和對接推介機制。促成新加坡某企業與重慶市產業引導母基金接洽,擬新設立一支10億元的文化產業投資引導基金。豬八戒網、隆訊、騰訊、賽伯樂等大型文化集團紛紛在重慶設立創業投資基金,與小微文化企業孵化相結合,助力文化產業“創新創業”。

  三是進一步推動文化企業上市融資。深挖文化企業上市後備資源,推動骨干文化企業到各級各類資本市場上市融資。開展已上市和擬上市文化企業摸底調查,自2014年8月以來,重慶市已先後有10家企業在新三板挂牌,其中2016年挂牌的已有浩豐設計、昌輝股份、軟島科技3家。全市有19家文化企業正推進上市籌備工作,其中華龍網、重慶有線、重數傳媒、渝新傳媒(重慶新華傳媒)、豬八戒網、瑞豐包裝計劃在滬深兩地交易所上市。主動對接市金融辦,為已挂牌企業落實財政獎勵。建立文化企業上市工作台賬,全面掌握進展動態和瓶頸障礙,下一步擬召開專題協調會,推進文化企業上市工作。(來源:重慶市文化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