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市積極開展送戲曲進校園活動
發布時間:2016-09-28 10:34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6-09-28

  戲曲是人民在生產生活實踐中創造、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深受群眾喜愛的獨特藝術形式,具有鮮明的地域特色,是我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瑰寶。近年來,重慶市文化委積極組織市川劇院、市京劇團等戲曲院團,深入開展送戲曲進校園活動,讓青少年學生近距離感受戲曲藝術的獨立魅力,為進一步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推動戲曲藝術的傳承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一是推動戲曲院團與學校建立戰略合作關系。積極推動戲曲院團與高校、中小學校圍繞校園文化建設開展合作。重慶市川劇院先後與西南政法大學、重慶理工大學等學校建立了戰略合作關系,簽訂了院校戰略合作協議,進一步增進了戲曲院團與學校之間的文化交流與合作,為開展戲曲進校園活動打下了堅實基礎。 

  二是積極開展戲曲名家進校園專題講座。組織戲曲院團赴學校開展形式多樣的戲曲知識專題講座活動,讓青年學生了解和掌握更多的戲曲藝術知識。如:梅花大獎獲得者、中國劇協副主席、重慶市川劇院院長沈鐵梅多次赴高校舉辦以“中國川劇的公式與浪漫”等為主題的川劇藝術專題講座,向廣大學生詳細講解生旦淨末丑不同行當在戲中時常扮演的角色,為大家示范演唱川劇經典唱段,帶領大家一步一步深入戲曲藝術的迷人世界﹔重慶市川劇院藝術顧問曾祥明多次深入學校,為在校學生作題為“如何欣賞川劇”的講座,讓當代學生對中國戲曲藝術的迷人之美更加驚嘆和喜愛。 

  三是組織優秀戲曲節目進校園演出。以高雅藝術進校園、“渝州大舞台”送演出進基層等活動為載體,積極組織優秀戲曲節目進校園演出。在進校園演出前,戲曲院團均提前與學校進行溝通,精心編排學生喜聞樂見的節目進行演出。如:生旦淨末丑集中呈現的《川劇集錦》、美不堪言的《宮會》、青春浪漫的《花雲射雕》等等,藝術家們精湛細膩的表演,贏得了學校師生的一致歡迎和好評。 

  四是加強對戲曲藝術進校園活動的宣傳。採取線上、線下等多種形式,切實加強對戲曲藝術進校園活動的宣傳力度,進一步提升戲曲藝術對青年學生的影響力。如:在學校園網主頁、學校微信平台、戲曲院團微信和微博發布戲曲藝術進校園活動的舉辦時間、地點、內容等相關信息﹔在校園內張貼、懸挂戲曲藝術進校園活動的有關宣傳海報、橫幅,在校園內人流集中的地段設置大型宣傳展架,在校園廣播站開設專題報道或訪談欄目﹔邀請市內外主流媒體對重點活動進行宣傳報道等等。(來源:重慶市文化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