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市多措並舉豐富群眾節日文化生活
發布時間:2017-03-08 11:07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3-08

  近年來,重慶市文化委員會在組織開展節慶文化活動中,以品牌活動為引領,以陣地活動為基礎,以基層活動為抓手,統籌謀劃,多管齊下,努力繁榮文藝精品創作,豐富公共文化產品供給,帶動社會廣泛參與,充分反映了重慶市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氣象、新變化和新成就,豐富了廣大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一、以品牌活動為引領,推動文藝精品創作

  重慶市文化委員會認真梳理、歸類整合、提檔升級,形成4大群眾文化品牌活動格局,即:重慶市社區文化節、重慶市美術書法攝影聯展、重慶市鄉村文藝會演和重慶市戲劇曲藝大賽。同時,以“勞動節”、“國慶節”為節點,每年輪流舉辦其中兩項活動,均衡安排市級品牌活動的時間和頻率,既讓活動的開展營造了濃厚的節日文化氛圍,又與創作、表演、導演人才的培養和文藝作品的打磨提高實現了有機結合。

  通過節慶品牌文化活動的開展和推動,重慶市群眾文藝精品不斷涌現,在全國的影響力進一步增強。2013年全國第十六屆“群星獎”決賽,重慶市獲得音樂、舞蹈、戲劇、曲藝、合唱五個類別18個“群星獎”,獲獎總數位居全國第五、西部第一。2016年在全國第十七屆“群星獎”獎項大幅精簡的情況下,重慶市仍有4件作品進入決賽2件作品成功榮獲“群星獎”,與陝西、廣東同居榜首。

  二、以陣地活動為基礎,豐富文化產品供給

  重慶市文化委員會充分發揮市級平台優勢,積極利用群星劇場等場地設施,結合元旦、春節、端午、中秋等節慶,相繼組織實施了“笑星大聯歡 市民樂翻天”惠民演出、陣地團隊優秀節目展演、市民新年音樂會、重慶市獲全國群星獎節目展演、“頌歌獻給黨”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音樂會等陣地文化活動50多場﹔組織開展“我們的中國夢”——重慶黃桷埡油畫村優秀作品展、重慶青年書法家十人作品展、重慶市群眾藝術館館藏作品展、風起嶺南——中國畫作品展、“中國夢﹒巴渝風”——“寫我精彩”少兒現場書法比賽暨優秀書法美術作品聯展等各類書法、美術、攝影展100多場。來自市內外的各級領導、嘉賓、本市各界人士和廣大群眾共30余萬人盡情享受了其帶來的文化盛宴,弘揚了主旋律,傳播了正能量,豐富了公共文化產品的供給。

  三、以基層活動為抓手,帶動社會廣泛參與

  在品牌活動引領,陣地活動示范的基礎上,在節慶文化活動中,通過堅持開展“三下鄉”、城鄉文化互動等基層文化活動,帶動社會廣泛參與,充分發揮群眾文化“自我參與、自我表現、自我娛樂、自我教育”功能,培育積極健康、多姿多彩的文化形態,推動全民藝術普及。

  2014年元旦春節期間,重慶市文化委員會組織“渝州大舞台”城鄉文化互動工程赴沙坪壩、萬州、開縣等地鎮街、廣場演出共39場,參加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服務團第一分團文化下鄉暨夢想流動課堂赴巫溪鳳凰、文峰等鎮活動,在廣大群眾和社會上引起了較大反響。2015年,實施“渝州大舞台”春冬兩季送演出進基層活動,中國文化報、重慶日報、重慶晚報、華龍網等多家媒體進行了廣泛報道。2016年,實施“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渝州大舞台”城鄉文化互動工程暨2016年春季送演出進基層活動等系列群眾文化活動,深受廣大人民群眾的歡迎和喜愛。

  與此同時,渝中、江北、沙坪壩、長壽、綦江、榮昌、梁平、奉節、巫溪、城口、開縣、忠縣、彭水等文化館以中國夢為主題,將節慶活動與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相結合,免費市民音樂會、觀音橋廣場文化之聲、磁器口古鎮書場、沙田柚藝術節、詩城之夜、豐都廟會、百裡竹海採筍節、寧河歌手賽、玉帶河之夜、嬌阿依民歌大賽等特色文化活動得到蓬勃開展。(來源:重慶市文化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