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第二屆重慶非物質文化遺產暨老字號博覽會閉幕
發布時間:2017-06-21 10:08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6-21

  6月18日,第二屆重慶非物質文化遺產暨老字號博覽會在大坪龍湖時代天街圓滿閉幕。為期三天的博覽會,吸引觀眾參與體驗210余萬人次,現場銷售額436萬元,預售金額265萬元,非遺基礎設施社會投資簽約金額達到45.6億元,非遺生產性保護成果得到市民廣泛認同,傳統文化融入現代生活的理念深入人心。

  一、集中展示非遺保護傳承新成果。本屆博覽會是2017“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重慶主場活動,由重慶市文化委主辦,重慶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重慶老字號協會、重慶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重慶華龍網集團、重慶龍湖地產有限公司承辦,得到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大力支持。活動以“傳承發展的生動實踐”為主題,匯集150個富有傳統歷史文化的非遺、老字號項目現場展示展銷,涉及非遺產品及衍生品1100余種,涵蓋生活衣食用,集中體現了“在生活中弘揚,在實踐中振興”的保護理念,彰顯了專注堅守、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全面展示了重慶非遺保護的新進展、新成果,受到各界關注。

  二、增強社區群眾傳統文化認同感。博覽會著眼非遺活態傳承特性,特邀30余種互動、體驗類項目入展。如剪紙、陶藝、面塑、烙畫等一批手工技藝項目吸引了眾多觀眾,市民在傳承人指導下動手實作,在互動交流中感受中華傳統文化魅力,增強群眾對非遺的認同感,培育擴大非遺傳承潛在人群。除項目展示,博覽會還安排了多場非遺展演,如“非遺服飾大秀場”組織“時尚夏布”“傳統服飾”專場表演,讓古老的榮昌夏布、苗繡、西蘭卡普、蜀繡、旗袍走上T型台,體現傳統與時尚的結合。石柱、黔江、彭水等區縣為觀眾獻上的三場非遺展演,包含了《嬌阿依》《太陽出來喜洋洋》《黃楊扁擔》等40余個傳統音樂、舞蹈節目,深受市民喜愛,特別是舞蹈《土家玩牛》吸引了商圈大量游客,民俗《土家哭嫁》讓多名觀眾感動落淚。

  三、創新舉措提升非遺展示空間平台。博覽會抓住2017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期間,既有第六屆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節,又有第八屆重慶文化遺產宣傳月的契機,統籌謀劃、提前預熱,配合啟動重慶市民間文化藝術之星選拔賽命名表彰、首屆十佳手工藝人網絡評選、重慶老字號企業評選等系列活動,集中播出《重慶瑰寶》系列非遺專題片8部,有效擴大博覽會社會影響力。在展示展演方式上,與龍湖地產通力合作,實現非遺項目成規模地入駐主城核心商圈,突破以往會展中心設展模式,變靜態陳列為互動展示,提升了展示展演效果,拓展和提升了非遺展示宣傳的平台。

  四、協調主流媒體構建宣傳矩陣。為發揮承辦單位優勢,市文化委全權委托重慶華龍網集團協調市內外傳統主流新聞媒體,策劃開展120余項宣傳報道活動,利用“重慶”客戶端、微信“華龍網”號、微信“重慶文藝”號、微信“愉生活”號、“愉生活”微社群等新媒體構建宣傳矩陣,對博覽會進行多角度、全方位報道,特別是“網紅主播”“互動直播”等形式大獲成功,開幕式直播訪問量三小時內超過60萬人次。此外,在各大主流傳統媒體、網站形成相關報道900余條次,擴大了博覽會影響力,成功營造了人人參與傳承發展傳統文化的強烈聲勢。(來源:重慶市文化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