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市立足“五個堅持”推動文化產業園區建設邁出新步伐
發布時間:2017-12-20 09:39 來源:重慶市文化委員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重慶市文化委員會 2017-12-20

  近年來,重慶市文化系統緊緊圍繞“文化強市”目標,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關於文化建設的各項決策部署,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和文化產業發展新趨勢,始終堅持政府引導、企業運作、功能完善、集群發展、品牌經營的思路,積極推動文化產業特色化、規模化、集聚化發展,初步形成文化企業集聚發展的良好態勢。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開放各類特色文化產業園區37個,集聚優秀文化企業5000余家,年營業收入突破100億元,成為全市文化產業發展最重要的平台和陣地。

  一、堅持規劃引領、項目帶動,形成園區特色發展新局面。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結合文化發展“十三五”規劃,優化全市文化產業布局,引導各區縣文化產業錯位發展、科學發展,傾力指導各文化產業園區根據自身資源稟賦和市場需求找准目標定位、明確發展方向,規劃布局“園區集聚類”文化產業重點項目30余個,計劃總投資570億元。目前,已建成文化休閑類集聚區10個、舊廠房改造類集聚區9個、數字創意類集聚區10個、文化藝術類集聚區8個,呈現出特色各異、競相發展的態勢,星匯兩江藝術商業中心致力於讓藝術走進生活,呈現藝術、科技、生態、購物、休閑娛樂等多種業態組合,引領全市藝術商業新風尚﹔重慶花木世界利用巴南區自然地理條件和產業優惠政策,大力發展苗圃園林藝術設計產業,集聚相關特色企業130家,在全市獨樹一幟﹔藝度創文化創意園搶先樹立雕刻藝術特色品牌,集聚各類雕塑和當代藝術品創作、生產、交易企業33家﹔榮昌陶文化產業園依托國家級非遺項目,布局陶文化產品創作交易、旅游休閑體驗等業態,傳統手藝終於重煥生機。在政府引導和市場調控雙重作用下,各園區凸顯自身特色,差異化發展,基本形成特色鮮明、多元業態發展的新局面。

  二、堅持市場主導、招大引強,構建園區多元投資新格局。重慶市文化委積極牽線搭橋、調配資源要素,推動園區建設項目盡快落地。各區縣政府和文化行政管理部門大力營造優質投資環境,配套優惠政策,簡化審批流程,推動園區加快建設。九龍坡區借力市供銷合作總社與北京市供銷合作總社共同出資5億元打造京渝文創園,布局數字影像、影視後期等創意業態,目前已入駐美電傳媒等文化企業43家﹔兩江新區深植“創意辦公+文化休閑”基因,引進招商局集團旗下企業合作打造金山意庫,總投資逾5億元,已陸續入駐ADC藝術設計中心等32個文化品牌﹔江北區引進上海八號橋投資集團,投資10億元打造的洋炮局1862文創園已於11月14日正式簽約﹔今年6月30日,文化產業精品項目交流對接會新簽約喵兒石創藝特區二期、新華國際教育文化創意產業園等重點項目24個。同時,市和區縣兩級充分利用投促會、博覽會等平台,助力園區開展入駐業態招商。喵兒石創藝特區僅用半年時間,招商入駐率已達98%﹔貳廠文創公園從開園至今一直保持招商火熱狀態,目前仍然一位難求。全市7個在建、6個續建的特色文化產業園區項目有序推進,基本形成了企業投資為主,政府、社會組織投資為輔的新格局。

  三、堅持產能承接、創新驅動,探索園區建設運營新模式。重慶市文化委著力加強對各園區規劃、建設、運營等重要環節的全程指導,引導園區因地制宜搞建設、因勢利導謀發展,重點解決大量建設需求與有限要素資源之間、園區可持續運營與入駐企業長遠發展之間的矛盾,摸索出特色文化產業園區建設運營新模式。一是通過舊房改造、產能轉移獲得發展空間。推動有關區縣充分利用重慶老工業基地遺留下來的印制一廠、二廠、五廠、白貓日化廠、石棉制品廠、重慶鋼鐵廠、紡織倉庫、棉麻倉庫和出口加工區舊廠房等,規劃打造特色文化產業園,盤活閑置房產達60余萬方﹔積極引導重慶港務物流集團、重慶高科集團、華西包裝集團、啟迪協信集團、重慶輕紡集團、兄弟裝飾集團、未來之家置業公司等向文化產業轉移產能,利用自有閑置物業和自有資金進行創新開發,先後打造N18、北倉、喵兒石、藝度創、貳廠、金山意庫、京渝文創園、兄弟裝飾創意工場、S1938國際創客港等特色園區,總投資達20億元,取得了明顯效果。二是通過平台眾包、利益關聯打造發展共同體。鼓勵、扶持豬八戒網、隆訊、騰訊、完美世界等新生代文化企業開拓創新,在創意設計、動漫游戲等領域創立“平台—眾包”園區發展模式,促進園區共生共贏。目前這些園區運行情況良好,可以說是重慶市在“互聯網+”時代背景下園區發展的有益嘗試和大膽創新。

  四、堅持提質增效、上檔升級,塑造園區領先示范新品牌。堅持以示范園區、基地評選命名為抓手,樹立典型示范,輻射帶動全市特色文化產業園區加快發展,已成功打造7個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2個國家新聞出版產業基地,評選命名了10個市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健全督查管理制度,推動各示范園區和基地提質增效、上檔升級。兩江新區國家數字出版基地通過吸引騰訊、愛奇藝、完美世界等知名企業落戶、開發建設數字出版雲平台,不斷強化品牌特色,目前入駐數字出版及相關企業352家,含上市公司4家,從業人數達2.4萬人,數字內容年均產值達70億元,產業增加值年均超30億元,得到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通報表揚。黃桷坪藝術園區依托老川美藝術人才集聚資源,扶持文化企業、公益組織、藝術院校開設多個藝術眾創空間,建設投用“版權超市”,構建藝術家創作、培養、交易、授權及衍生品開發的良性生態。隨著九龍半島的規劃升級,園區正向西部當代藝術高地、國家級藝術特色旅游區、重慶時尚創意生活集聚地跨步邁進。南濱路文化產業園加快升級步伐,打造施光南大劇院、國際馬戲城、長嘉匯文創商業街等一大批精品項目,以小組評審第一名的成績獲得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創建資格。貳廠、喵兒石、北倉等高起點引入國際知名設計團隊精心打造,已成為青年時尚文化消費聚集地。

  五、堅持園區搭台、文化唱戲,打造園區擴大消費新領地。舉辦文化活動是園區聚集人氣、提升收入、打響知名度的重要舉措。各級文化部門積極提供便利條件,鼓勵特色文化產業園區利用自有空間,開展文化類講座、論壇、展覽、體驗、集市、演出、節慶、競賽等特色活動,特別是一些以商業運作模式開展的公益文化活動、免費文化活動,對城市社區公共文化服務形成了必要補充,不僅豐富了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漸漸培育起群眾文化消費意願和鑒賞能力,刺激拉動文化消費。2016年,喵兒石創藝特區承辦中國國際女性影展,在三個月內持續免費放映來自法國、西班牙、瑞典、印度等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1部女性題材知名電影,吸引數萬人次前往觀看。N18文創小院成立以來,每年舉辦特色文化活動上百場,每個活動都匯聚了一批固定受眾,成功走出以活動促消費的發展路子。貳廠文創公園前不久舉辦了竹林藝術季第三季、中國當代水彩新銳三人展,以高品質文化活動提升園區文化品位和消費人氣。同時,將特色文化產業園區納入擴大城鄉居民文化消費試點范圍,20家特色園區被消費者票選為文化消費新領地,在“首屆重慶文化惠民消費季”中共舉辦各類文化活動近200場,成為舉辦活動最頻繁、質量最高、參與人次最多、效果最好的區域。(來源:重慶市文化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