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省2017年度申報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立項率取得突破
發布時間:2017-07-24 09:30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7-24

  近日,國家藝術基金公布了“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資助項目立項名單”。福建省共有19個項目入選,其中18個項目獲得年度“扶持項目立項資助”,1個項目獲得年度“滾動資助”,資金總額2295萬元,相比去年項目資助資金總額743萬元提高了208%,項目總數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多。是國家藝術基金成立四年來,福建省獲得資助資金總額最多的一年。

  其中,福建省歌舞劇院的海峽題材舞劇《望海》、民族歌劇《虎門長嘯》《與妻書》以及福州閩劇藝術傳承發展中心的閩劇現代戲《銀箏斷》4項目獲得大型舞台藝術創作資助﹔福建省莆仙戲劇院的莆仙戲《海神媽祖》、漳州市薌劇團的薌劇《保嬰記》等4項目獲得傳播交流推廣﹔泉州工藝美術職業學院的“白瓷瓷塑藝術創新人才培養”獲得藝術人才培養資助﹔福建省藝術研究院的蔡福軍等9人獲得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值得一提的是,福建省歌舞劇院成為今年全國唯一有三個項目同時入選國家藝術基金資助的院團。

  同時,在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劇和作品滾動資助項目評選(優中選優)中,閩劇《雙蝶扇》榜上有名,成為全國僅有的10部劇目(作品)之一,這10部劇目(作品),是從已獲資助的全國155台劇目中,優中選優、層層篩選出來的,立項率僅為6.5%。這是繼去年薌劇《保嬰記》之後,福建省舞台藝術精品第二次獲得此項殊榮,充分體現了福建省舞台藝術創作良好的發展勢頭。

  福建省文化廳高度重視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的申報工作,專門成立了“國家藝術基金福建省申報工作領導小組”,由省文化廳主要領導任組長,下設辦公室,負責全省國家藝術基金項目申報指導,專門邀請北京專家來閩開設專題輔導講座,進一步加強了創作項目的策劃指導,通過舞台藝術精品創作“火花茶會”機制,召集文藝名家提前進行策劃一批創作選題。下一步,福建省文化廳將及時跟蹤輔導入選項目的實施,開展明年資助項目申報動員工作,組織舉辦申報指南解讀宣講等活動,以保證項目實施質量,為申報工作做好有利鋪墊,提高項目的申報數、立項率。(來源:福建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