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省文化廳大力推進公共文化服務供需精准對接
發布時間:2017-12-22 09:45 來源:福建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福建省文化廳 2017-12-22

  近日,福建省文化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我省公共文化服務供需精准對接的實施方案》。實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公共文化服務對接平台“公共文化服務供需對接信息平台”初步建成,公共文化服務需求征詢機制、效能評估機制、對口幫扶機制等長效機制基本建立,公共文化服務自下而上、以需定供的互動式、菜單式服務模式初步形成,公共文化服務供給與人民群眾文化需求對接更加便捷高效,效能顯著提升,公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不斷增強。

  實施方案呈現了四個方面的特點:一是聚焦供需對接。供需對接不充分是當前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存在的一個突出問題,實施方案聚焦實現公共文化供需有效對接,創新方式、創新載體、創新機制,以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文化生活的新期待。二是搭建對接平台。實施方案提出建立福建省公共文化服務供需對接信息平台,實現全省公共文化服務信息可發布、需求可征集、內容可觀看、過程可監管、結果可評估。2018年底,省級總控中心初步建成,2020年底,各設區市支中心、各縣(市、區)分中心初步建成,並實現全省聯網。三是建立對接機制。實施方案提出建立健全文化需求征詢機制、文化效能評估機制、文化單位對口幫扶機制、文化信息公告共享機制,並逐步納入福建省公共文化服務供需對接信息平台,通過線上線下同步運行模式,實現群眾文化需求訴求渠道進一步拓寬,表達途徑進一步暢通,滿意度和獲得感進一步增強。四是強化對接內容。實施方案提出重點推進的7個方面對接,即推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對接、文藝創作生產演出對接、特色文化設施建設對接、特色文化活動組織對接、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對接、文化文物遺產保護利用對接、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對接,提出了28項具體對接項目。還從加強組織領導、明確責任任務、加強督促檢查、強化保障激勵4個方面對推進公共文化服務供需對接提出了組織保障措施。(來源:福建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