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省文化廳以推進文化法治建設為契機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發布時間:2018-05-15 10:1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5-15

    

在《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施行一周年、《公共圖書館法》正式施行之際,福建省文化廳啟動了學習宣傳系列活動。林 青/圖

福建省圖書館利用自主研發的“文化一點通”終端為讀者提供智能化閱讀服務。吳廣宇/圖

文化下鄉活動走進三明市寧化縣石壁村。吳廣宇/圖

福建省藝術館舉辦“非遺進坊巷”活動,圖為漳州大鼓涼傘表演。樊 山/圖

    在《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施行一周年、《公共圖書館法》正式施行之際,福建省文化廳4月27日啟動學習宣傳系列活動,從4月到5月,在全省開展“八個一”活動,包括當天舉行的專題研討會、主題普法展示活動和百姓大舞台專場演出,以及之後舉辦的全省公共圖書館貫徹《公共圖書館法》專題培訓班、全省文化館學習貫徹《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座談會、全省美術館工作會議等。此外,福建各級文化部門還將三級聯動,同步開展各類相關活動。

    一年來,在福建省委和省政府領導下,福建全省文化系統認真落實《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堅持政府主導、社會參與、重心下移、共建共享,不斷強化供需對接,加快推進公共文化設施建設,逐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水平,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取得新進展,公共文化服務效能得到新提升。

    不斷完善公共文化設施,豐富公共文化資源。截至2017年底,福建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覆蓋城鄉、惠及全民的五級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全省建成公共圖書館90家(77家達到國家等級館)、文化館(藝術館、群藝館)97家(80家達到國家等級館)、各類博物館123家﹔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全省共有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1125家,實現全覆蓋,村(社區)建成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9851家,佔全省總數的65%﹔全省共有各類演出劇團426家。

    利用公共文化資源,開展形式多樣的文化服務。2017年,全省開展各種演出、展覽、展示、展演活動16486場,受益群眾上億人次,其中公共文化展覽、展示6710場,非遺展演2057場,國內文藝演出7719場﹔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全年全省政府購買公益演出活動4300場,流動舞台車演出1036場,擁有流動圖書車19輛﹔依托全省864支公共文化志願服務團隊共29646名志願者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志願服務。

    創新公共文化服務方式,滿足群眾新需求。推動建立“福建省公共文化服務供需對接信息平台”,以“福建文化雲”平台、“福建文化記憶”數據庫群、“文化一點通”菜單式服務系統為支撐,構建福建公共文化服務一站式服務大平台﹔創新建設文化惠民演出平台——福建省百姓大舞台﹔打造鄉村“雙特”(特色文化設施、特色文化活動)文化品牌﹔推進數字文化建設,數字資源服務網絡,已分別建立省級、地市級、縣級中心1個、9個、83個,鄉鎮、村級基層服務網點929個、15003個﹔拓展展覽、展示、展演方式創新,在省內世界文化遺產、革命紀念館、重點傳統村落等率先建設VR體驗中心﹔對全省47個非遺地方劇團進行公益性演出補助,全年共完成1900多場公益演出。

    打造特色公共文化服務品牌,提供優質文化產品。精心打造福建音樂舞蹈節品牌,實施“閩籍書畫名家搶救工程”“萬千百十”文化惠民服務工程,開展“新時代新風採”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文藝巡演和“書香八閩”“書香鷺島”“激情廣場大家唱”“三明市群眾廣場文化活動”“文化龍岩群文十大活動”“魅力閩東”等公共文化服務品牌活動。

    下一步,福建省文化系統將進一步深入貫徹《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公共圖書館法》,不斷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積極推進鄉村文化振興,深化文化惠民工程建設,深入培育公共文化活動品牌,豐富群眾性文化活動,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文化生活的新期待。(黃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