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土樓之鄉”:年輕人返鄉創業 鄉村旅游遍地開花
發布時間:2018-05-17 10:29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8-05-17

  位於福建省龍岩市永定區東南部的湖坑鎮,是世界文化遺產福建(永定)土樓所在的重點鄉鎮,也是國家5A級旅游景區福建土樓永定景區的核心區域。境內有振成樓、振福樓、承啟樓、衍香樓等350座形態各異的單體土樓和古朴雄渾的洪坑土樓群、南溪土樓群,被譽為“土樓之鄉”。

  湖坑鎮山多地少,20世紀80年代初,村民大多以種田為生,不少年輕人外出打工。近年來,湖坑鎮黨委、政府依托世界文化遺產土樓,以“旅游增色、生態增綠、農民增收”為目標,引導當地村民大力發展鄉村綠色旅游,帶動“農家樂”、森林人家等第三產業的蓬勃發展,走出一條生態保護與農民脫貧致富相結合的鄉村振興之路。
  隨著土樓旅游熱的興起,以振成樓樓長林日耕為代表的湖坑鎮百姓轉而投入到涉旅游相關行業,原來外出打工的年輕人有一半以上回歸土樓從事鄉村旅游,很多外地人也被吸引到土樓裡租房開店。火熱的鄉村旅游,直接帶動湖坑鎮兩千多名百姓靠旅游業來發家致富。
  2017年以來,依托湖坑鎮的豐富土樓旅游資源優勢,永定區以文化促進旅游產業強勢發力,實現旅游總收入74億元。其中,鄉村旅游遍地開花,2017年,全區累計發展各類農家樂旅游村(點)91個,農家樂從業人員6100人,接待游客152萬人次,營業收入9500萬元。生態旅游業如今已成為湖坑鎮乃至福建省龍岩市永定區的重要支柱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