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七國少年實地走訪福建 感受“海絲”核心區文化魅力
發布時間:2018-05-25 09:44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8-05-25

  “一帶一路﹒民心相通”七國少年中國行手拉手活動走進福建,讓中外少年對這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戀戀不舍,也從小跟福建結下友情,奠定了民間交流基礎。

  七國少年手拉手交換禮物,心連心互相交流,這是最美的風景。5月21日上午,抵達福州的七國少年們六點起床,乘車趕往寧德。在寧德師院附小兒童濕地科普園,七國少年一起種下一棵榕樹和七顆香樟樹,在該校欣賞畬族竹竿舞表演、古箏演奏,還體驗了學校的繪畫課、合唱課、書法課、足球課。

  在書法課上,五年級二班的王楚涵教外國小朋友寫“民心相通”,讓楷書、行書、隸書三種字體。她跟新朋友握手,聽到對方說“謝謝”而很受感動,覺得很暖人心,“好像有種無形的力量,把我們的心連在一起了”。

  共同行動,很快連接起孩子的心。五年級的陳宇馨跟新交的蒙古朋友一起種香樟樹,隨後還跟對方一起踢足球。在操場上足球課中,越南少年杜德忠還表示,希望以後能代表國家與中國隊進行友誼比賽。10歲的蒙古國少年Tur Erdene通過翻譯告訴記者,他在蒙古時每個禮拜都有踢球。這次,他通過手拉手活動交了很多中國朋友,參與了多種活動,感到很高興。在中國,他第一次收到能扇風的輕羅小扇,上面有中國畫,這樣的扇子以前看過,但沒有用過。參與活動的劉小春老師認為,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不同民族有不同的風俗,音樂和舞蹈等才藝讓不同國家的孩子們非常快樂地在一起交流學習。

  七國少年福建行活動探訪三都澳港口、鄭和下西洋紀念館等見證“海上絲綢之路”歷史的重要地點,又有共同植樹、繪畫等溫馨的聯歡活動,留下深刻印記。寧德師院附小校長阮光清則表示,以前學校接待的是外國大人,這次來的是外國少年,小孩子更容易投入情感進行交流,這也是學校教育走向世界的契機。福建省關工委副主任李元興表示,他希望大家在感受福建文化魅力、加深對中華文明了解的同時,通過這種手拉手的方式,互學互幫、增進友誼、共同成長,即使活動結束後也保持溝通聯絡,共當“一帶一路”友誼的忠實繼承者和發展生力軍。

  “一帶一路﹒民心相通”七國少年手拉手中國行活動由中華慈善總會主辦,來自中國、柬埔寨、老撾、緬甸、蒙古國、泰國、越南等七國的28名學生參加這次為期12天的活動,走訪“絲綢之路”起點西安和相關“海絲”城市。在福州停留兩天後,七國少年結束福建“海絲”尋夢的歷程,開赴珠海。

  據悉,去年5月,該活動先後在老撾萬象、緬甸仰光、柬埔寨金邊和西哈努克港、蒙古國烏蘭巴托、越南河內、泰國曼谷啟動,得到多國政府和民間認同。(林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