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省薌劇現代戲《谷文昌》入選2018年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
發布時間:2018-05-28 09:27 來源:福建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福建省文化廳 2018-05-28

  日前,2018年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參演作品名單出爐,由福建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廳選送的漳州市歌仔戲(薌劇)傳承保護中心薌劇現代戲《谷文昌》入選。該劇將於今年7月11日、12日在北京全國地方戲演出中心演出。

  該劇講述了谷文昌同志在擔任東山縣委書記期間,面對當地百姓不堪忍受風沙的肆虐而背井離鄉,他心如刀絞,立志徹底整治。為聚攏民心造林防沙,他敢於擔當,頂住各方壓力,為“敵偽家屬”平反摘帽子。他身體力行,與百姓同甘共苦,抱病奮戰在治理風沙的第一線,塑造了一名有血有肉有淚有愛的共產黨員形象。

  該劇由漳州市歌仔戲(薌劇)傳承保護中心主任王文勝創作,2015年完成創作演出,參加第六屆福建藝術節暨福建省第26屆戲劇會演榮獲劇目獎二等獎﹔2017年參加第七屆福建藝術節﹒第27屆戲劇會演劇本征文榮獲一等獎,同時入選2017年度福建省舞台藝術精品工程重點劇目。之後,福建省文化廳通過召開“火花茶會”,聚集省內外著名專家著力打磨提升該劇劇本,進行二度創作。2018年該劇選段赴京參加2018年新年戲曲晚會﹔該劇還獲得2018年度“全國舞台藝術重點創作劇目”,並同時獲得2018年度“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重點扶持劇目”。

  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主辦的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從2016年開始舉辦,為展示基層院團傳承發展戲曲藝術、推動基層院團隊伍建設和人才培養起到積極作用。福建省選送的劇目已連續三次入選該會演,其中莆田仙游縣莆仙戲鯉聲劇團的莆仙戲《魂斷鰲頭》、福州長樂大眾閩劇團的閩劇《蘇秦還鄉》先後參加2016年、2017年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