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三明:舉辦專題黨課 推動鄉村旅游提質升級
發布時間:2018-05-28 11:41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於闐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8-05-28

  為充分發揮領導干部以上率下、示范帶動作用,推動講黨課制度化、常態化、長效化,5月22日上午,三明市旅游發展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羅振青以“關於推進三明鄉村旅游發展的調查與思考”為題為委全體干部上專題黨課。

  自2013年啟動三明鄉村旅游工作以來,全市共完成100個省級鄉村旅游特色村創建,佔全省創建總數近四分之一,成功申報省級鄉村旅游扶貧村122個,佔全省比例近三分之一﹔五年共爭取鄉村旅游休閑集鎮、特色村、鄉村扶貧資金等各類資金扶持近3000萬元﹔在全省率先推出“三明市綠野鄉居”民宿標准,培育出永安青水鄉、大田桃源鎮、泰寧梅口鄉、尤溪桂峰村、永安霞鶴村、建寧修竹村等一批獨具地域特色的鄉村旅游精品項目。

  在取得成績的同時也清醒地認識到三明在鄉村旅游發展進程中仍面臨著許多困難和問題,如鄉村旅游接待人次總量不足、系統規劃不到位、配套設施不夠完善等,羅振青副主任結合下一階段鄉村旅游工作部署,提出具體對策建議。

  一是注重規劃引領。根據各縣(市、區)不同地域資源特色進行整體統一布局、規劃和引導,設計不同類型、各具特色的鄉村旅游產品,促進各區域之間互補性,防止出現鄉村旅游項目雷同而導致的重復、惡性競爭。二是突出生態優勢。堅持“開發與保護並重”的原則,綜合考慮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使鄉村旅游在當地生態環境容量、居民日常生活環境容量、農業生產容量可承載范圍內可持續發展。三是體現個性特色。強調以特色吸引游客,圍繞游客對“新、奇、美、樂”個性心理需求,重點設計開發接待服務型、農事參與型、休閑度假型、文化參與型等鄉村特色旅游產品,並注重培育地域個性特色,做到以點帶面。四是彰顯文化特色。充分發揮三明閩人源、閩學源、閩江源、客家源、長征源等地域文化資源優勢,立足田園風光、民俗村情、鄉土文化、農副產品等基本要素,注重挖掘鄉村特色飲食、服飾、農耕文化、地方戲曲、手工藝制作等並進行設計包裝,形成能夠彰顯地域文化特色的鄉村特色旅游產品。五是要配套營銷政策。建立市、縣、鄉、村、旅游企業聯合營銷機制,通過整合營銷、聯合投放、宣傳補助等方式,策劃編排特色鮮明的鄉村旅游精品線路﹔綜合運用各類宣傳營銷平台、旅游節慶賽事、智慧招商平台等,引導廣大個體經營者組成聯合體“抱團”創市場,提升三明鄉村旅游產品的市場競爭力和品牌影響力。

  羅振青副主任撰寫的《關於推進三明鄉村旅游發展的調查與思考》調研文章,在中共三明市委黨校成果交流中獲優秀調研報告榮譽,廣大黨員干部聽後紛紛表示受益匪淺、深受啟發。(三明市旅游發展委員會 張聲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