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廈門市旅發委將從六大方面加強旅游行業法治建設
發布時間:2018-06-04 09:44 來源:廈門市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彭艷嬌
信息來源:廈門市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6-04

  為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加快建設法治政府,近日廈門市旅發委出台了《2018年法治建設重點工作實施方案》。《實施方案》提出,2018年廈門市旅發委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貫徹落實全面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堅持依法治旅,教育引導旅游部門各級干部自覺尊法守法用法,全面提升依憲施政、依法行政、旅游企業依法經營、旅游從業人員依法執業和旅游者理性消費、依法維權的意識和水平,為推進全域旅游優質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法治保障。按照《實施方案》,2018年法治建設工作將重點圍繞以下幾個方面開展:

  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職能。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實現“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覆蓋。強化營商環境改革,進一步推進權責清單規范化、信息化和動態化管理,全面完善行政許可標准化體系建設,使權責清單便利企業、群眾辦事。對現有“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項清單進行再梳理、再優化、再升級。
  二是加快立法進度,提升立法水平。加快推進《廈門經濟特區旅游管理條例》的修訂工作,委托第三方起草法規草案。進一步拓展公民參與立法的途徑和方式,提高立法工作的科學性、民主性。建立行政規范性文件制定過程中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制度。
  三是推進行政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建立健全行政機關重大決策合法性審查機制和公眾參與機制。建立行政決策責任追究制度,明確追責程序。強化法律顧問對重大決策、重要事項、重點項目的法律服務,組織開展法律顧問參與重大決策討論工作機制,防控法律風險。持續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推進決策公開、執法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結果公開。
  四是堅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創新行政執法方式,實行行政執法案例指導制度,遴選公布一批典型旅游行政執法案例。
  五是依法有效化解社會矛盾糾紛。加強行政復議、聽證制度及規范化建設,從嚴落實旅游重大復雜行政處罰案件的集體討論制度。不斷完善旅游投訴處理機制,積極引導並維護旅游者合理投訴權利。
  六是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員法治思維和依法行政能力。弘揚憲法精神,弘揚社會主義法治意識,增強廣大干部的憲法意識。嚴格落實領導干部學法制度,全面提高法治思維和依法行政能力。建立普法責任制,發布市旅發委2018年度普法責任清單,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旅游法治宣傳活動。(付錦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