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州首次出台旅游三年行動計劃部署發展全域旅游
發布時間:2018-06-26 11:33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於闐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8-06-26

  6月21日,《福州市加快全域旅游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向全市印發。這是福州市首次出台旅游發展專項行動計劃,明確提出發展全域旅游,將福州建設成國際國內重要的休閑、養生、度假旅游目的地。

  “全域旅游,就是將全市范圍作為完整旅游目的地,以旅游業為優勢產業,統一規劃布局,優化公共服務,推進產業融合,加強綜合管理,實施系統營銷,更好地滿足旅游消費需求。”福州市旅發委負責人昨日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旅游業是拉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福州市委、市政府作出加快發展全域旅游的決策,是落實新發展理念,加快旅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福州旅游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重要舉措,在福州旅游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

  “福州具有發展全域旅游的獨特優勢和自然稟賦。”據介紹,行動計劃提出具體工作目標、多項創新舉措,生成106個旅游相關項目,措施實、項目實、注重實效,力求發展產品優、服務優、環境優的福州大旅游。

  新增多個4A以上景區

  行動計劃提出,通過三年努力,福州市力爭新增2~3個5A級、5~6個4A級旅游景區,4A級以上景區達到20個以上。

  推動鼓嶺創建5A級旅游景區。打好鼓嶺的文化牌,講好“鼓嶺故事”﹔2019年完成風貌整治、民宿改造、柱裡酒店、牡丹園、自駕車營地建設,打造福州城市新名片和福州後花園的度假避暑勝地。

  打好永泰全域旅游“生態牌”。按國家5A級景區提升雲頂生態旅游區,推動雲頂二期、青雲山北溪—天池景區、閩商生態園建設,推動海洋極地世界項目2018年竣工開業,海峽(永泰)生態旅游度假項目2020年前完成建設,聯動赤壁、葛嶺溫泉小鎮等,打造永泰山水休閑區。

  推動馬尾船政創建5A級旅游景區。建設船政文化城二期項目,2019年完成馬江古渡分區、嬰脰山分區、造船廠分區、馬限山分區、船政文化廣場分區、羅星塔分區六大區域建設。

  引進一批旅游大項目

  旅游業的發展,離不開項目的支撐﹔吸引游客前來,要有一批可去、可玩的好項目。行動計劃列出了旅游業項目近80個,遍布福州市各縣(市)區,總投資超過1000億元,涵蓋“閩都文化、溫泉養生、清新生態、濱海度假”四大旅游品牌的各個方面。

  各項目充分考慮了各所在區域的資源與條件,做到因地制宜。如在閩清,預計將於2021年建成佔地3500畝的瓷天下景區﹔連江的明朝古民居群修復工程將於今年完工﹔植入李小龍、葉問等經典形象的功夫影視小鎮,准備在永泰縣上馬建設﹔在羅源,一系列畬族文化項目已火熱開工……在福州市統一規劃引導下,各縣(市)區將漸漸發展出自己的特色旅游項目及產業。

  三坊七巷等著名景點的提升修復是此次的重點項目。2020年前,三坊七巷的停車、水電等基本旅游配套設施將得到全面提升,朱紫坊周邊將在2019年打造包含精品酒店、眾創空間、漆專賣門店在內的創意街區。按照規劃,福州將以三坊七巷、東街口商圈為核心,整合烏山、於山,打造具有世界性影響力的閩都文化產品“兩山兩塔兩街區”。2019年,煙台山歷史風貌區核心區改造也將全面完成,八一七中軸線旅游歷史文化街區將得到連片發展。

  “注重從游客的需求出發,開發建設適應市場需求的旅游項目,是項目清單的一大特點。”福州市旅發委負責人指出,為推動106個項目落地落實,全部項目清單還明確了具體工作內容,列出了完成時限、責任單位及責任人。

  提升溫泉養生旅游

  “溫泉是福州的一大名片,也是此次計劃推進的重點旅游品牌。”據介紹,福州當前雖然溫泉數量點多面廣,但是差異不明顯,沒有成規模開發。行動計劃為品質化、差異化、規模化的福州溫泉游指明了發展方向。

  一方面,福州將建設多個特色溫泉聚集區。如福清將著力推動海水溫泉建設,打造中國海水溫泉“氡”元素第一品牌﹔貴安將打造康養旅游集聚區,提升貴安溫泉度假村、溪山溫泉旅游品質﹔永泰將加快推進建設集溫泉旅游娛樂、溫泉休閑保健、溫泉洗浴養生等為一體的大樟溪溫泉旅游帶。

  另一方面,都市溫泉品質也將得到提升。福州市內各溫泉酒店、溫泉公園將得到提升改造,展現福州溫泉文化及特色,市內溫泉老字號澡堂也將在改造中融入“老福州”情懷,重現1700多年的“金湯文化”。

  清新的空氣,良好的生態環境是福州的又一大城市特色。根據計劃,福州將圍繞“一道一園一湖”(休閑步道、生態公園、景觀湖),打造全國領先、國際知名的都市生態休閑旅游精品。同時將福道與福州大腹山山地步道二期、高蓋山二期等公園建設相結合,形成“景在城中,城在景中”的都市休閑旅游格局。

  挖掘福州庄寨文化

  利用好福州所擁有的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促進旅游與文化產業相融合,是福州市全域旅游發展的一大重點。

  行動計劃明確,2019年,每個縣(市)區都將打造1個特色文化街區,展現各地特色歷史,計劃於明年春節前基本建成。

  可與土樓文化媲美的福州庄寨文化,正逐漸撩開神秘面紗,讓世人驚嘆。行動計劃中,首次把挖掘福州庄寨文化、推動庄寨保護與開發列入福州旅游發展規劃,要求2019年完成永泰庄寨等歷史建筑的專項保護規劃編制工作,開發特色庄寨旅游產品。

  此外,一大批特色旅游文化產品也正在籌備運作中:嵩口特色小鎮再煥新顏,2020年前古民居修復、千年渡口及配套設施建設都將完工﹔壽山石礦洞景區將進一步開發﹔三坊七巷、馬尾船政、於山等景區也將積極開發愛國主義、革命傳統教育等研學旅游產品,發展紅色旅游。

  發展旅游“夜經濟”

  達明美食街成為福州美食圈新寵,閩江兩岸燈光秀多次登上央視舞台,向全國人民展現魅力福州,福州夜景正成為全新的旅游新動向。

  行動計劃提出要大力發展旅游“夜經濟”,讓游客在福州能看夜景、享夜宴、愛夜游。具體做法有:做優做旺達明美食街,推進蘇萬寶商圈、奧體周邊納涼旅游區等重點夜色經濟街(區)建設,力爭2018年底前各縣(市)區各自建設1~3個專業或綜合類大型夜色經濟街(區)﹔優化閩江兩岸夜游項目,豐富夜游閩江產品﹔鼓勵溫泉景區開發冷泉產品,推廣夏季溫泉夜泡。

  做優旅游市場服務

  良好的旅游體驗,不僅來自於優美的風景與完善的旅游項目,也來自出行、購票、導游等方方面面。為進一步提升旅客的旅游體驗,此次行動計劃,也對市場環境及公共配套體系作出了規劃。

  福州市旅發委負責人表示,站在游客和消費者的立場,為游客提供更加舒心、放心的旅游服務,提高游客滿意度,是制定本次行動計劃的主要考量標准。

  為提升旅游管理和從業人員素質,福州將實施旅游英才“十百千”培養計劃,重點培養十名金牌導游、百名管理人才及千名優秀導游員,同時積極引進旅游專業技術人才及緊缺人才。

  公共配套體系也將跟上。在行動計劃列出的項目清單中,建設人本化的公共配套體系佔了相當大的比重。在交通上,福州將大力推進覆蓋全市4A級以上及大部分溫泉景區的旅游直通車,實現景區交通無縫連接﹔在通向各主要景區的主干道、高速路上設置交通引導牌,在2019年以前實現主要景區引導牌全覆蓋。此外,“廁所革命”新三年行動計劃也正同步推進,力爭A級景區廁所全覆蓋。

  “我們還將建設完善的咨詢服務體系及智慧服務平台,幫助游客在購票和咨詢方面享受更便捷的服務。”福州市旅發委負責人介紹,2020年,福州將全面建設完成12個旅游集散服務中心及50個旅游服務咨詢點,實現全市各縣(市)區旅游集散咨詢服務全覆蓋。2019年,A級景區網上購票全覆蓋也將完成。

  為鼓勵全民參與,福州市計劃開展市民“愛福州、游福州、享福州”系列活動,開展惠民活動。

  此外,福州市旅發委還將實施“放心游福州”服務承諾,建立快速有效旅游投訴受理機制,推行“紅黑名單”等措施,打造良好的市場環境。(林洪相 龔瑩 阮冠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