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2018世界閩南文化節在迪拜舉行
發布時間:2018-06-29 09:20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8-06-29
  近日,2018世界閩南文化節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迪拜舉行,來自世界各地的20余個閩南社團上千名鄉親共襄盛會。
  本次文化節由阿聯酋福建總商會承辦,旨在推動閩南文化的傳承、展示、交流和聯誼。活動內容豐富多彩、精彩紛呈,包括開幕式、文藝演出、閩南文化報告會、閩南傳統技藝及文創產品展洽會、“家在閩南”攝影作品展和泉州文化旅游推介會等。
  “這是迪拜華人活動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影響最好的一次文化交流盛會。”中國駐迪拜總領事館代總領事王振山、副總領事譚理應邀參加活動後,給予此次世界閩南文化節很高的評價。
  開幕式演繹“閩南風情”
  開幕式是本次文化節的重頭戲,主辦方邀請了來自中國、阿聯酋、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越南、新加坡、柬埔寨、印度尼西亞、安哥拉等的代表參加。
  在開幕式上,來自泉州、台灣和迪拜三地的數十名演職人員同台獻藝,在這場長達90分鐘的15個精彩節目中,大部分是由泉州文藝工作者獻演的,有開場舞蹈《百花爭妍》、南音清唱《靜夜思》、提線木偶表演《鐘馗醉酒》、掌中木偶表演《大名府》、閩南歌曲《愛拼才會贏》、梨園折子戲《繡孤鸞》、南少林武術《少林雄風》等,精彩絕倫的演出贏得陣陣掌聲。台灣諸羅山木偶劇團和迪拜星期舞詩月藝術舞團也獻演了精彩節目。最後,由泉州市閩南民間歌舞傳承中心獻演的《閩南風情》將開幕式推向高潮。
  主辦方表示,此次文化節在迪拜舉辦,對進一步密切泉州與阿拉伯國家的交往、進一步促進文化經貿往來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傳播閩南文化凝聚鄉情
  本屆世界閩南文化節活動亮點紛呈,通過泉州形象宣傳,向海內外介紹泉州經濟社會發展情況﹔通過泉州文化旅游推介會,展示泉州文化旅游資源和基礎設施建設,爭取讓更多海內外嘉賓來泉觀光旅游﹔通過閩南文化報告會,展示閩南文化研究最新成果,傳播閩南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家在閩南”攝影展展出的133幅圖片是從3000多幅來稿中精選出來的,這些作品主要反映泉州近年來經濟文化、城市建設成就﹔反映閩南文化根脈,展現泉州文化底蘊、人文精神和濃郁的地方特色等。這些作品充分展現了泉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及對藝術的熱愛,引發了海內外閩南鄉親的廣泛共鳴。
  而閩南傳統技藝及文創產品展洽會既有動態表演,共邀請11名工藝美術大師參演,涵蓋了石雕、彩扎、花燈、木偶頭、古船模、瓷雕、錫雕等類別的閩南傳統制作技藝展示和茶道、香道表演﹔也有靜態展示,230多件文創精品亮相展洽會,深受海內外鄉親好評,許多產品被訂購一空,石雕、錫雕和香道還與金門大學達成文創產品設計合作意向。
  以文促情,以情聚心。本次文化節的成功舉辦,集中展示了閩南文化的獨特魅力,有效傳播了閩南文化和推介了泉州,聯絡了廣大閩南人的鄉情。活動吸引了新華社、中央電視台、鳳凰衛視、迪拜中華網等眾多媒體的關注報道。
  據悉,2012年至2016年,世界閩南文化節先後在中國台灣、泉州、澳門、金門和馬來西亞馬六甲等地成功舉辦。2017年,世界閩南文化節發展座談會在泉州召開,與會代表達成推動世界閩南文化節持續性和常態化舉辦的《泉州共識》,並將世界閩南文化節秘書處常設泉州。2019世界閩南文化節將在中國香港舉辦,由香港泉州社團總會承辦。(泉州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