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泰寧:挖掘紅色文化資源 推進紅色旅游發展
發布時間:2018-07-05 14:35 來源:福建日報 編輯:於闐
信息來源:福建日報 2018-07-05

  “紅軍戰士與群眾同甘共苦,一起吃野菜,布衣草鞋,走街串戶……”在泰寧縣紅軍街——朱德周恩來舊居,前來參觀的黨員干部頗有觸動。七一期間,泰寧縣推出重走革命老區,重溫紅色歷史,弘揚先輩精神宣傳教育活動,清風正氣迎面扑來。

  世界自然遺產地、世界地質公園、國家5A級旅游景區泰寧縣不僅有優美的自然風光,同時也是一片紅色的土地,是重點革命老區縣、原21個中央蘇區縣之一,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周恩來、朱德、彭德懷、楊尚昆等都曾在此運籌帷幄,指揮作戰,十大元帥有七位在泰寧生活過。至今尚留存有紅軍街、中國工農紅軍總部舊址、東方軍司令部舊址等大批革命歷史遺跡。2004年,泰寧縣被列入全國“百個紅色經典旅游景區”。

  為了保護好紅色遺存遺址,泰寧仔細摸清紅色遺址分布狀況和數量,納入保護范疇,並先後投入資金近8億元用於紅色旅游資源的保護與開發,建成了紅軍街、泰寧蘇區革命紀念園、爐峰山遺址公園、紅軍銅雕群、新橋嶺下游擊隊員之家等10余處紅色景區,並堅持免費對外開放,取得了良好的公眾反響和社會效益。

  泰寧的紅色旅游景區與生態人文景區,既自成體系又融為一體,是國內少有的紅色革命根據地與觀光旅游區完美結合的景區,極具市場競爭力和生命力。因此,自發展旅游以來,泰寧就始終把紅色旅游資源開發作為旅游發展的一個重點,把紅色旅游和自然風光、人文歷史旅游有效地結合起來,立體式、全方位地宣傳紅色旅游,唱響紅色旅游品牌。

  “但是,紅色文化挖掘開發單靠遺址遺跡和文物是遠遠不夠的。”泰寧縣文化館館長肖少華介紹,為凸顯和張揚泰寧紅色旅游的個性、特色,增強對游客的吸引力,結合泰寧紅色歷史的發展軌跡和重要人物、時間,縣文化館、縣梅林戲團、縣山歌協會創作了一批以紅色內容為主的紅軍歌曲、戰地舞蹈、廉政故事,在紅軍街、尚書巷、紅軍銅像廣場,用淳朴地道的泰寧山歌的唱腔進行表演,吸引了眾多游客駐足觀看、拍照。

  在大力發展紅色旅游的同時,泰寧縣積極探索加強紅色文化建設的路徑,深度挖掘革命前輩的廉政思想,提煉革命時期廉政精神,升華紅色廉政的文化精髓,把廉政文化、孝德文化建設與紅色旅游結合起來,取得了很好成效。

  結合建黨、建軍、建國等重大紀念活動以及其他重要節假日,泰寧縣先後策劃推出了“重走紅軍路、領略蘇區情”“重走紅軍路、永葆先進性”等豐富多彩的紅色文化活動,這些活動始終貫穿廉文化色彩,取得了良好的公眾反響和社會效益。

  6月29日,在新橋鄉嶺下村老游擊隊員黃炳茂老人家裡,來自三明市總工會、市婦聯的黨員們細心聆聽黃炳茂的後人講述當年紅軍戰士與老百姓同吃同住、英勇抗敵、浴血奮戰的那段崢嶸歲月後,都為之感到動容。

  “眼下,泰寧紅色旅游景區已成為緬懷先烈、黨員先進性教育、學生愛國主義教育的熱點基地,紅色旅游成為泰寧旅游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新亮點。”泰寧縣旅游局副局長黃小榮介紹,下一步將繼續加大開發保護力度,讓人們記住這段革命歷史,把泰寧的紅色歷史如實記錄下來,保存下來,傳承下去。(邱燦旺 許本超 邱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