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南靖土樓,守好“世遺”的根
發布時間:2018-07-23 10:05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8-07-23

  7日,以紀念福建土樓申遺成功十周年為主題的南靖縣全域生態旅游暨首屆靖商發展大會成功舉辦。

  2008年,“福建土樓”被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南靖“兩群兩樓”共計20座土樓赫然在列。10年來,南靖縣陸續出台了《福建土樓保護維修工程施工方案》《南靖縣民宿管理辦法(試行)》等一系列保護和管理守則。得益於此,南靖土樓的風貌,完好地展現在慕“世遺”之名而來的游客眼前。

  “世遺”之名,讓土樓綻放耀眼光芒。如何永葆“世遺”風採,成了“土樓人”熱烈討論的話題。

  申遺隻是新起點

  河坑土樓群,位於南靖縣書洋鎮曲江村,素有“仙山樓閣”“北斗七星”之稱。它是南靖土樓建筑分布最密集的區域。

  “我們每天白天要巡邏三次,凌晨還要巡邏一次,主要是巡看村民有沒有使用明火及有沒有電線老化的問題,確保土樓安全。此外,我們每個星期還會有一次演練。”河坑消防站站長張銳鋒說,土樓是土木結構建筑,最怕火,防火是當地土樓保護的重中之重。

  自申遺成功以來,南靖縣先後成立了土樓消防中隊、土樓法庭、土樓工商所、土樓交警中隊、土樓旅游警察大隊等5個職能部門,並設立了義務消防隊,通過層層簽訂保護責任狀,“世遺”保護的責任被落實到村、樓、戶。

  “申遺成功的消息傳來,我們都很興奮。但興奮過後,怎麼守護好這寶貴遺產,就是我們著重考量的問題。”南靖土樓黨工委副書記、土樓管委會主任戴海鵝告訴記者。

  據其介紹,以前,南靖在土樓保護方面重視的是土樓本身,而申遺成功後,蓬勃發展的旅游業帶動了當地經濟發展,也給土樓保護帶來極大的壓力。為此,南靖成立7個土樓景點管理站,負責“世遺”土樓所在村的社會事務,並成立土樓旅游接待中心、田螺坑和雲水謠等3個運營中心,負責旅游事務,與7個景點管理站優勢互補、形成合力。

  保護放在第一位

  成為“世遺”後,南靖土樓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游人。數據為證,2008年,南靖“福建土樓”景區接待游客35萬人次﹔2017年,飆升到450萬人次。

  10年來,南靖土樓景區旅游業實現跨越式發展,但這也給當地對土樓的保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們在推動旅游開發的同時,始終把保護工作放在第一位。”戴海鵝告訴記者,為了防止“開發性”破壞,南靖土樓管委會還專門編制了《福建土樓保護維修工程施工方案》《河坑土樓群和裕昌樓保護維修方案》等,對土樓建筑的修繕作了嚴格的程序把控,力求最大限度保留原有建筑風貌。

  對土樓這十年的傳承情況,原住民的感受最直接。

  “當時得知家鄉土樓申遺成功,我很振奮。”現年34歲的黃智暉,從小就在文昌樓內長大,聽聞家鄉土樓申遺成功後,他立刻辭去工作,返回老家田螺坑村創業。“這些年,縣裡對土樓的保護不遺余力,從土樓電路改造、樓內游客限制,到景區周邊道路、公廁等公共設施建設,都是為了避免暴漲的游客給土樓帶來傷害。”

  在南靖,像黃智暉一樣返鄉的年輕人還有很多。如今,這些人都成了傳承、傳播土樓文化的參與者。

  此外,2017年7月,南靖土樓管委會還依托福建省人才引進工作,邀請中科院院士、華南理工大學教授吳碩賢及其團隊成立土樓院士工作站,並以河坑村為示范,建立基於遺產信息及環境資源高效管理、監控與檢索的數字化保護平台,致力於實現世界遺產土樓建筑及村落的可持續保護利用。

  放眼下一個十年

  土樓的“世遺”和“5A級景區”之名,對“土樓人”來說,既是紅利,也是壓力。

  “2008年,高峰期接待約1萬名游客都有些吃力﹔如今,高峰期約5萬名游客,工作人員未增加,卻協調有序。”戴海鵝說,土樓旅游在發展,他們也在成長。“現在,南靖土樓還面臨著許多新的課題,如何守護它,並為它規劃創新未來,擺在我們面前。”

  7月6日,借紀念福建土樓申遺成功十周年的契機,南靖縣舉辦“共享﹒共創﹒共贏”經濟高質量發展高峰論壇,與廣大靖商以及各界學者泰斗共同探討南靖鄉村振興、全域旅游、經濟高質量發展等問題。下一個十年開始前,南靖人已經在為更好地傳承“世遺”土樓做准備。

  “我們近期鼓勵50座土樓和古民居的居民以入股的方式,聯合社會資本開發、經營土樓。目前,已經在部分土樓試點。”戴海鵝還提及,“南靖縣正在開發旅游新路線——河坑土樓群,借此機會讓村民成為‘主人’。我們還制定了村規民約,變‘要我保護’為‘我要保護’,提升土樓居民保護土樓的自覺性。”

  “借本次十周年活動,我們再次深化‘全域旅游,全面發展’概念。針對土樓景區未來的規劃,依舊以土樓為中心,附近發展與土樓直接相關的產業,例如新開發土樓博物館等﹔而土樓外圍,則計劃建設大型‘吃、住、行、游、購、娛’六位一體的文明景區。”南靖縣委副書記、縣長鐘科在採訪中說道,作為省級全域旅游試點縣,南靖在全域旅游的建設開發和功能布局,將圍繞土樓進行,在傳承保護土樓的同時,讓百姓共享“世遺”福利。(福建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