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2018年上半年福建省旅游經濟形勢分析會在福州召開
發布時間:2018-07-30 09:56 來源:福建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7-30

  7月27日,省旅發委在福州召開2018年上半年全省旅游經濟形勢分析會議。本次會議的主題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省委十屆四次、五次全會精神,全面落實全省推進高質量發展落實趕超工作督查會和新興產業發展推進會、全國文化和旅游工作座談會決策部署,系統總結上半年工作,謀劃和部署下半年工作。

  省旅發委黨組書記、主任吳賢德講話,黨組副書記、副主任吳立官通報全省上半年旅游經濟運行基本情況,黨組成員、副主任蘇慶賜主持會議。福州市、廈門市、三明市旅發委分別圍繞實施“放心游福建”服務承諾、加快重點旅游項目建設和打響“清新福建”品牌做典型發言。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高度重視旅游業發展,專門召開了全省旅游發展工作會議並做了重要講話,還作出了“利用生態旅游資源,大力發展旅游業”等關於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我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旅游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關於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科學回答了事關旅游發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問題,為我們做好旅游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上來,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文化和旅游部的決策部署,加快把旅游業培育成為新興主導產業,為實現趕超目標,建設新福建作出應有貢獻。

  會議總結了2018年上半年工作。今年上半年,全省旅游系統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文化和旅游部的決策部署,以“放心游福建”優質旅游年為主題,大力推進全域生態旅游,深入實施“放心游福建”服務承諾,著力打響“清新福建”品牌,旅游業發展保持高位增長態勢。全省累計接待國內外游客1.95億人次,比增21.1%,比上年同期增速提高0.6個百分點﹔其中過夜游客1.03億人次,比增20.2%,比上年同期增速提高1.1個百分點﹔累計實現旅游總收入2703.25億元,比增30.2%,比上年同期增速提高1.9個百分點﹔游客人均花費1388元,比增7.5%。假日旅游實現了“三大突破”,今年元旦假日、春節假日和五一假日,全省接待國內外游客人數分別首次突破1000萬人次、2000萬人次和1000萬人次。

  會議部署了下一階段工作。全省旅游系統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實全省推進高質量發展落實趕超工作督查會和新興產業發展推進會以及全國文化和旅游工作座談會的部署要求,圍繞“放心游福建”優質旅游年的主題和加快旅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線,按照年初制定“1115”發展思路(叫響一個品牌、深化一個機制、開展一場革命、推進五大工程),大力推進全域生態旅游,確保超額完成趕超計劃確定的2018年旅游業目標。重點做到“六個聚焦”:聚焦方案落實,推動全域生態旅游跨越發展,重點是以全域生態旅游為統領,加快推進閩東北、閩西南兩個旅游區建設﹔聚焦營銷創意,推動“清新福建”品牌享譽世界﹔聚焦機制深化,推動“放心游福建”成為真實口碑﹔聚焦產品供給,推動旅游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聚焦配套提升,推動旅游公共服務質量整體躍升﹔聚焦政治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各設區市旅發委和平潭綜合實驗區旅發委主任,省旅發委機關各處室及直屬單位負責人,全省5A級景區、全國百強旅行社、部分旅游企業和福建旅游頻道負責人參加了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