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廈門市多措並舉推動旅游廁所提檔升級
發布時間:2018-08-02 10:49 來源:廈門市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彭艷嬌
信息來源:廈門市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8-02

  根據國家、省、市要求部署,廈門旅發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將旅游“廁所革命”與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向往結合起來,與大力推進全域生態旅游結合起來,按照“全域發展、質量提升、深化改革、創新突破”的基本思路,多措並舉持續推進旅游廁所提檔升級。

  一是制定出台《旅游廁所建設管理新三年行動計劃》。認真貫徹落實《廈門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進一步推進“廁所革命”工作方案的通知》(廈府辦〔2018〕78號)文精神,結合旅游系統工作實際,研究制定了《廈門市旅游廁所建設管理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實施方案》,將旅游廁所工作作為服務游客的“民心工程”和展示現代文明的“窗口工程”來抓,把旅游廁所建設任務列入各區年底績效考核。行動計劃以A級景區、鄉村旅游“百鎮千村”為重點,扎實開展“廁所革命”建設、管理服務、科技、文明四大提升行動,三年共計劃建設旅游廁所100座。同時,積極推動全市4A級以上景區和重要旅游場所建設第三衛生間。 
  二是召開全市旅游廁所建設工作推進會。4月25日,廈門市旅發委組織召開全市旅游廁所建設工作推進會,學習文化和旅游部編印的《“廁所革命”管理與服務導則》,對下一步旅游廁所建設工作進行部署。要求各區把旅游廁所建設作為提升旅游品質的重要內容,堅定不移地實施旅游廁所三年行動計劃,注重廁所管理、服務、科技、文明等方面的提升,推進各景區景點旅游廁所革命向縱深發展。此外,邀請專家解讀《旅游廁所質量等級的劃分與評定》標准,指導各建設單位在旅游廁所建筑外觀、室內、給水排水、供特殊人群使用的設施、廁位尺寸及配置、環境要求、標牌、糞便處理等方面嚴格按照標准建設﹔ 
  三是加大旅游廁所技術和方式創新。協調胡裡山炮台和浙江佳淨潔環境科技有限公司對接,在胡裡山炮台景區試用佳淨潔智能無水生態潔廁技術,該系統採用國際前沿的微生物降解技術,將糞污快速分解成生物有機肥,其處理器從源頭上將尿糞分離,達到零用水、零污染、無臭味、高智能,給人帶來全新的如廁體驗。此外,聯合市委文明辦、海峽導報等單位,上線廈門“方便空間”共享廁所智慧雲平台,廣大市民和游客通過這一平台,可以更方便地在出行時解決“如廁難”問題。 
  四是開展全市旅游廁所督察檢查。廈門市旅發委領導親自帶隊,深入思明區、同安區、翔安區等地,對全市旅游廁所建設管理情況進行督察檢查,要求各區強化建設進度,克服重建設輕管理的思想,加強日常保潔管理,建立健全保潔制度,完善管理人員配備,做好環境衛生的定時保潔、清理,設施的定期維護工作,絕不允許“臟亂差”現象發生。 
  五是擴大宣傳引導共促共建旅游廁所。與媒體互動,廈門電視台主2次在《廈視新聞》報道廈門市旅游廁所建設管理工作的做法和經驗,引導社會各界關注旅游廁所建設﹔借助5月19日“2018中國旅游日”活動,廈門市旅發委推出文明如廁宣傳主題活動,動員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廁所革命,加強廁所文明宣傳,形成健康文明的廁所文化,提升全社會的文明旅游水平。(劉留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