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龍岩市政府公布第六批市級“非遺”項目名錄
發布時間:2018-08-13 11:14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於闐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8-08-13

  日前,市政府發文,正式公布上杭族譜文化等182個項目為龍岩市第六批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這標志著我市“非遺”保護工作進入新階段。

  閩西非物質文化遺產,是北方南遷漢民帶來的中原文化與當地土著民族文化長期相互融合而逐步形成的獨特的地域性特色文化。據普查,全市范圍內有“非遺”項目線索115852條,構成總量巨大、門類齊全、分布廣泛、保存良好的非物質文化遺存。截至今年7月,我市共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8項,省級32項,市級45項。

  為建設國家級“客家文化(閩西)生態保護實驗區”,充實我市非遺保護項目,去年10月起,我市在全市范圍內啟動開展市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的推薦和申報工作,至今年5月,共收到申報項目近320項。

  經專家組認真評審,並向社會公示,再經市政府批准,最終確定我市第六批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182個項目),其中,民間文學類13項、傳統音樂類8項、傳統舞蹈類6項、傳統戲劇類3項、傳統曲藝類2項、傳統體育游藝與雜技類13項、傳統美術類3項、傳統技藝類95項、傳統醫藥類3項、民俗類36項。至此,我市市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由45項增至227項。(閩西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