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共促旅游投融資 共享發展新機遇
發布時間:2018-09-11 11:13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於闐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8-09-11

  7日上午,省旅發委在廈門隆重舉辦“清新福建”旅游投融資合作與重大項目推介專場活動。活動以“共促旅游投融資,共享發展新機遇”為主題,列入第20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福建省代表團系列活動之一。旨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福建省委省政府關於“下好旅游產品開發先手棋”,“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領旅游業發展”的決策部署,搭建旅游投融資對接平台,大力推進全域生態旅游和優質旅游,為建設“機制活,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作出積極貢獻。

  省政府李德金副省長出席活動並見證簽約儀式。省委宣傳部、發改委、商務廳、文化廳的有關領導,華僑城集團、中信旅游集團、攜程旅游集團、康輝文化旅游產業股份有限公司、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國家開發銀行福建分行、中國農業發展發行福建分行、中信銀行福州分行以及中國旅游產業基金、中電建(北京)基金、福建省現代服務業產業發展基金等近200家金融機構、基金公司和國內知名旅游投資機構、企業代表及業界精英人士430余人出席活動,共謀福建旅游產業發展大計。

  活動期間,省旅發委組織推出旅游優選投融資項目208個,總投資額超過3200億元,涉及區域標志性項目、重大專項項目、綜合開發項目、特色小鎮項目、“+旅游”綜合開發項目、鄉村片區綜合開發項目及單體項目七大類。

  現場集中簽約34個項目,投資總額809.62億元,其中合同項目7個,合計總投資276億元﹔意向協議項目27個,合計總投資533.62億元。這些項目突出體現三大特點:一是新業態產品成為主流。新業態項目達24個,投資總額654.89億元。主要涉及產業融合、生態休閑、溫泉養生、文化體育、海洋旅游等投資規模大、可落地的綜合性項目,項目周期長、內涵豐富,對推動我省旅游產品轉型升級,加快旅游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具有重要意義,標志著我省旅游業已經走在大眾旅游時代的前沿。二是旅游綜合項目備受關注。旅游綜合體、特色小鎮類項目共11個,投資總額328.89億元,如福建中歐溫泉康養特色小鎮、大田靈動濟陽﹒馬力小鎮項目、冰雪小鎮體育休閑旅游項目、華安香樟鄉創小鎮項目、斗米基金港LOHAS小鎮等,投資大、區域旅游經濟帶動明顯,將進一步促進我省旅游業態結構的優化和調整。三是旅游投資規模逐漸擴大。項目平均投資額達23.81億元,投資額30億元以上項目12個,佔35.3%。特別是中國蓮峰海岸旅游區投資達100億元,武夷山佳龍文旅項目達80億元。這些大項目的簽訂,將進一步推動福建省旅游業向國際化、品質化、規模化的更高層次發展。

  省旅發委吳賢德主任向與會嘉賓作了福建旅游投融資主題推介,全面介紹福建旅游資源優勢、產業發展優勢、投資環境優勢,以及項目建設主要做法和成效,推介部分區域標志性產品項目。各設區市及平潭綜合實驗區旅發委領導踴躍發言,大力推介當地旅游資源、投資政策和特色產品項目。

  會上,福建省旅發委與國開行福建分行、農發行福建分行、中信銀行、中信旅游集團、海峽股權交易中心等金融機構,與中國旅游產業基金、中電建(北京)基金、昆吾九鼎基金、中信產業基金、福建省現代服務業產業發展基金、深圳野馬基金、國都基金等產業基金現場簽訂支持福建旅游中長期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共同構建政銀企合作共贏的發展平台。國開行福建分行領導與跨區域大型國企合作項目、現場簽約投資企業、知名閩商代表等先後發表感言,為我省旅游投融資和產業發展建言獻策。

  省旅發委今年來聯合省發改委、商務廳創新推進“清新福建”旅游項目庫建設工作,按照“五個一批”項目管理要求和全要素發展、全產業鏈推進,以及創新、質量、融合發展模式,集中梳理、策劃、提升一批投資規模大、帶動功能強、綜合效應好的旅游大項目、好項目入庫,重點是在建、轉型提升旅游項目﹔通過整合資源,打造一批區域標志性旅游產品。截至8月,全省已初步形成1005個項目,投資總額達1.03萬億元規模的旅游項目庫,涵蓋自駕車房車營地、郵輪旅游、生態養生旅游、體育休閑旅游等轉型升級、產業融合、新業態產品,為推進政銀企合作共贏和持續健康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本次活動是福建聚焦旅游產品建設的一次積極嘗試,盛況空前,成果斐然,引起業內外人士廣泛關注,現場一證難求,嘉賓熱情高漲,參會人數遠超預期。福建省旅發委還開發建設全省旅游項目管理系統,把項目策劃規劃、“五個一批”管理、網上同步招商以及項目跟蹤推進工作全面統合起來,建立省市縣三級項目管理和合力推進機制,為投融資合作和重大項目推介搭建永不落幕合作平台。下一步還將借助國家或省裡的重大招商活動,加大力度推動旅游投融資對接洽談,為省內外旅游企業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爭取更多旅游投融資項目落實落地。(福建省旅游發展委員會產業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