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平潭打好景區改造攻堅戰 還一個更美的碧海藍天
發布時間:2018-09-18 09:24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8-09-18

  彩色城堡石頭厝、美麗的海濱風光……平潭國際旅游島聲名遠播,境內外游客越來越多。

  然而,近年來隨著游客體量的增加,平潭景區如何才能做到可持續發展?

  “推進國際旅游島建設,必須在品質上下功夫,規范管理、升級服務、優化體驗。”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說。

  部門亮劍,全力出擊

  8月19日,平潭印發《大干120天打好七大攻堅戰實施方案》。“景區改造提升”是“七大攻堅戰”之一,如何打好景區改造提升攻堅戰?平潭提出要提升景區規劃,提升品牌內涵,提升管理水平,提升服務品質,保護好海灘岸線,特別要突出改造提升仙人井、將軍山、石牌洋各大景區,重點整治龍王頭海洋公園旅游經營秩序。

  為此,平潭出台實施方案,計劃通過120天攻堅,初步改變景區整體面貌,還一個更美的碧海藍天。

  平潭壇南灣,灘面平緩、細沙如銀,素有“白金海岸”之美譽。

  不久前,平潭綜合實驗區公安局、綜合執法局、旅發委等部門聯手,出動370人次,在壇南灣田美澳與遠垱澳開展整治行動,重點整治了沙灘及周邊違規搭蓋遮陽棚、遮陽傘,整治摩托艇、海上自行車等娛樂設施項目,治理景區亂搭亂建、違規擺攤設點、無序經營等亂象,還原干淨整潔的沙灘岸線。

  “8月至10月,我們將持續對田美澳、遠垱澳進行沙灘區域內外環境衛生整治。”平潭綜合實驗區旅發委副主任吳杰華說。

  之前,整治行動小組還在龍王頭海洋公園開展整治行動,對亂取沙、亂搭建、亂擺攤、亂停車和非法無證經營等“四亂一無”現象予以專項整治。

  “9月至11月,我們還將在崎沙澳開展沙灘區域內外環境衛生整治,9月22日前,要完成石牌洋、仙人井、將軍山三大景區周邊環境綜合整治。”吳杰華說。

  景區改造,全面提升

  平潭仙人井、將軍山、石牌洋、壇南灣、龍王頭5個景區的改造已拉開序幕。

  這段時間,仙人井景區正在開展景區基礎配套設施建設工程和景區提升改造工程。“仙人井景區提升改造項目具體包括游客服務中心及公廁建筑、停車場、觀景平台、綠化改造、東海小學涵洞改造、仙人井木屋改造等一系列工程。”平潭旅游集團有限公司工程部負責人何昕澤說。

  經數月緊張施工,目前生態停車場的主體部分已建成,綠化施工也已進入掃尾階段,管道鋪設、游客服務中心及公廁建筑、綠化、管道開挖等工程進度已過半。

  這隻是平潭景區改造提升攻堅戰的一個縮影。根據實施方案,到2018年底,通過精准施策、重點攻堅,石牌洋、仙人井、將軍山三大景區硬件設施、服務水平、管理智慧化將初見成效,內外環境進一步綠化美化潔化。

  不僅如此,平潭還在各景區、美麗鄉村配備旅游專管民警,整合社會共治力量,構建“1+N”的旅游治安秩序監管體系。同時,建設4個警務服務站(點),打造旅游警務服務綜合體。“我們還成立一支30人的機動支援隊,形成全區重點建設項目警務服務保障機制,按‘轄區負責、梯次用警、全流程服務’原則,第一時間有效處置景區提升、民生改善等攻堅戰中發生的各類突發事件。”平潭綜合實驗區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項目警官制”為每個重點建設項目提供警務服務。

  下一步,平潭還將積極爭取引進日本等地知名專業機構,優化主要景區規劃設計方案。加快編制《海壇風景名勝區詳細規劃》,計劃11月底前完成石牌洋、君山等8個景區的規劃方案。

  “明年,我們還將改造提升壇南灣、南寨山、海壇天神三大景區。其余三大景區即長江澳、山岐澳、君山景區,則以保護為主,適時完善基礎設施的必要配套。”平潭旅游集團有限公司景區管理部負責人高仁財說。(福建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