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愛上一座城就是旅行的意義” 廈門迎來返程高峰
發布時間:2018-10-09 10:13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8-10-09
  國慶長假,回鄉探親、外出旅游的人們結束假期,背起行囊,紛紛踏上“返鄉”路程。昨日是國慶長假最後一日,廈門火車站迎來返程高峰期。
  昨日下午,記者來到廈門站,了解“返程”群眾背後的故事——回鄉探親的市民帶回父母沉甸甸的愛意﹔來廈旅游的游客結識新家庭,感受旅行的魅力﹔在廈讀書的學生帶回厚被子,做好過冬准備……
  而在高崎國際機場,出發層候機大廳內人來人往,來廈的游客們收拾好回憶,背上重重的行囊,踏上遙遠的歸途﹔到達層等候區前車進車出,返程的人們把大包小包塞進後備廂,鑽入車內駛進市區,開啟下一段奮斗征程。
  地點:廈門火車站
  肩上挑著濃濃鄉愁
  “各位旅客請注意……”每隔幾分鐘,廈門站的廣播便響起催促“返程”旅客的聲音,列車載著外出旅游、回鄉探親的市民回廈,又載走來廈旅游的游客。
  在出站口,李明用扁擔挑著兩袋重物,“裝的是鴨肉、花生……”剛從江西老家贛州回廈的李明告訴記者,他肩上帶回的是臨行前,奶奶特意煮好、晒干,用袋子幫他打包好的食物。
  沉甸甸的愛,是老人對孫子的擔憂,肩上挑著的是濃濃的鄉愁﹔彎腰用繩子拉著紙盒行走,“拖著”父愛前行——每次從江西撫州老家回廈時,父親都會為鄒煜裝滿一整箱自家種的柚子。
  一箱重物是父親對兒子的愛,十幾盒餡餅帶回祖孫情。鄒煜回老家時,帶回十幾盒廈門的餡餅作為賀禮,“前幾天,外婆90歲大壽。”鄒煜笑言,這個國慶他都貢獻給了外婆的大壽,為她忙碌著。
  南北兩家庭在廈結緣
  在候車廳,3名年齡相彷的小朋友在嬉戲著,兩名媽媽在一旁熱聊著。“我們兩個家庭是在廈門旅游時相識,結下友情的。”來自山東的陶明月告訴記者,在前往鼓浪嶼的船上,她結識了來自汕尾的黃萍萍一家,在昨日的返程路上,兩組家庭又意外地在候車廳相遇。
  “廈門是個有魅力的城市。”一南一北兩個城市的游客,在廈門相遇,一見如故,結下友情,陶明月說,這是旅行的魅力。兩組家庭在鼓浪嶼游玩,感受小島的熱情。“快遞服務很人性化。”黃萍萍說,鼓浪嶼商家提供快遞服務,讓在外游玩的她可以輕鬆地將廈門特產寄回家鄉。
  “交通非常便利,坐公交就能到任何地方。”在廈游玩三日的陶明月感受最深的是廈門交通的便利,她說,廈門公交價格便宜,而且站牌設置合理,依靠著公交,她和家人就玩遍了半個廈門。
  新生回家帶來厚被子
  國慶長假恰逢不少高校軍訓完,新生迎來回家的第一個假期。“這次要帶厚被子回校。”大一新生王志鴻說,剛軍訓完,更為想念家鄉,開學時忘帶棉被,這次國慶回家,媽媽幫他打包好行囊,裝好厚被子,准備好在廈過冬的衣物。
  有人准備過冬行囊,有人准備游廈行程。同是南平人,又同是廈門城市職業學院大一新生的陳丹妮和她的朋友,這次國慶長假結伴回家,又結伴回廈,“我們都是因為喜歡廈門,才考到廈門的。”陳丹妮說,剛結束軍訓的她們,還沒來得及好好感受廈門的美,這次國慶長假回來,兩人相約要游玩廈門。“鼓浪嶼必須去,中山路、植物園……都要去走走。”經過國慶長假的休整,兩個小姑娘有了新的目標。
  地點:高崎國際機場
  情侶對廈門真情告白
  “廈門真的太美了!”遠道而來的車鑫和女友崔楊結束了兩人期待已久的廈門之旅,搭乘飛機返回吉林長春。值機櫃台前,身穿情侶裝的兩人深情對望,在美麗的廈門留下了最美麗的情話。
  “我們太喜歡廈門了。”待了將近一周,兩人已經深深愛上了這座城市,臨別之際,臉上滿是戀戀不舍,同時對廈門來了一個真情告白,“愛上一座城,就是旅行的意義”。
  崔楊口中的廈門,是一個美麗的南方城市,“這裡氣候好,治安好,城市建設也好,還有這麼多漂亮的風景和好吃的東西。”她指了指的行李,對記者說,這些都是從大街小巷採購來的禮物,她准備把這些禮物帶回家鄉與親朋好友分享,也把這份對廈門沉甸甸的愛傳遞出去。
  “我還想吃沙茶面、海蠣煎、土筍凍、花生湯……”車鑫一邊為女友剝著剛剛從路上買來的芒果,一邊回味起這些天在廈門吃過的小吃。他說,廈門的小吃又多又美味,將來一定還要帶崔楊“回”廈門,“吹吹海風,吃吃小吃”。
  出游回廈繼續打拼
  眼前幾個大行李箱整整齊齊排列,市民陳少君一遍遍數著,小心翼翼把箱子規整在一起,生怕遺漏了“戰利品”。趁著國慶黃金周,陳少君和閨蜜一起去馬來西亞度了個小長假,順便給自己充電,箱子裡裝著她從當地採購回的零食、化妝品、小飾品……
  因為從事廣告策劃行業,陳少君平日裡工作特別忙碌,好不容易等到黃金周,她選擇了馬來西亞,給自己繁忙的生活充電。
  “走出國門,發覺自己特別眷戀祖國,也特別懷念廈門的家鄉菜。”陳少君說,廈門的發展越來越好,她希望繼續為自己的家鄉奮斗、打拼。
  同班抵達的馬來西亞籍鄭先生5年前來廈工作,從此愛上了這座城市,即使妻兒都在馬來西亞生活,他還是義無反顧地留了下來。昨日,他探親返廈,一下飛機就忙著向家人報平安。“接下來一切恢復往常,繼續打拼吧!”鄭先生說,他願意為這座城市奉獻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