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永定土樓:全域旅游的亮麗風景
發布時間:2018-11-29 08:58 來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1-29

  福建省龍岩市永定區旅游資源豐富,其中,土樓是最亮麗的風景。在這片2200多平方公裡的土地上,分布著2萬多座土樓,其中有三層以上的大型建筑近5000座,圓樓360多座。而這些氣勢磅礡的土樓內,還保持著客家人聚族同樓而居的生活模式。土樓也被譽為“沒有大門的中國客家博物館”。

  近年來,永定以客家土樓為依托,重點發展文化旅游、休閑度假、娛樂演藝、工藝創意等文旅深度融合業態,並整合土樓世遺、客家文化、健康療養和水上休閑等多種旅游資源要素,加快打造差異化旅游產品,走出了一條“土樓+”的全域旅游新路子。

  如今,永定不僅讓土樓開門迎客,全域景區更是多點開花。去年,永定接待游客837.82萬人次,同比增長23.7%﹔旅游總收入81.5億元,同比增長32.3%。

  以土樓品牌,打造多元旅游

  9月23日,陳東鄉岩太村迎來了一場高山土樓鄉村旅游節。來自省內外的1000多名自駕游客與當地農民一起歡慶第一個“農民豐收節”。這是永定區圍繞土樓品牌,大力發展鄉村特色游、民宿游發展的一個縮影。

  美麗的小鄉村聚攏了人氣,如何打出特色牌,實現游客“過夜游”?永定早有規劃布局。穿行在岩太村,一幢土樓外觀的民宿格外引人注目。原來,眼前這座民宿叫作“阿牛家”,是岩太第一棟土樓民宿。“‘阿牛家’是傳統土樓改造成為現代民宿的代表之作。久經風雨的土樓被先進工藝和理念賦予新生。”龍岩文旅土圓樓公司相關負責人郭茂順說,該民宿7月開始試營業,上月的營業額已接近3萬元。

  “民宿產業發展是推進鄉村振興和全域旅游的重要支撐。土樓改造既能保護土樓,也能讓游客體會到客家古村淳朴的生活方式。”永定區旅發委主任林如居說。今年8月,永定區政府印發了《永定區大力發展特色民宿實施方案的通知》,實施特色民宿發展計劃,使全區特色民宿接待能力、就業人數、經營業績有了較大幅度的增長。

  林如居介紹說,到2020年,永定要實現“鄉鄉鎮鎮有民宿酒店”,力爭發展特色民宿180家以上,其中改造舊民居民宿80家,特色民宿床位達到5000張以上,培育形成具有鮮明客家特色、業態多元、外觀精美、主題獨特、服務一流的特色旅游民宿產業。

  隨著消費者對旅游體驗要求的提高,因土樓而聞名的永定,在旅游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當下,如何從永定特色產業、資源出發,提煉出“永定土樓”品牌,打造更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精品旅游產品和旅游體驗,逐漸成為永定區實施“文旅興區”戰略的工作重點。

  項目是旅游產業發展的根基。2017年,永定就出台了《永定區2017年旅游發展項目工作實施意見》,大力實施147個旅游項目,總投資達366.23億元。

  在政策的強刺激下,一批旅游好項目落地永定。今年7月9日,永定南溪土樓溝漂流項目投入運營。

  打好“土樓”這張牌,永定嘗到了甜頭。“永定以土樓5A景區綜合提升為抓手,實施聯運、聯票、聯路、聯管,打造世界文化遺產客家土樓一體化大景區,讓福建土樓永定景區成為清新福建旅游‘一座樓、一杯茶、一條路’品牌的首張名片。”林如居介紹,永定區將加快推進旅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轉變旅游發展方式,引進更多的旅游大項目、好項目,形成產業集聚,壯大旅游產業,全面推動永定旅游產業轉型升級。

  整合旅游資源,變小景點為大景區,免不了“穿針引線”。通過旅游公路和旅游線路,永定把分散的景區(點)和旅游要素資源串成線、集成團、連成面,實現設施、要素、功能在空間上的合理布局和優化設置。總長65公裡的環土樓景區旅游公路和湖城高速公路已經建成通車﹔佔地122.4畝、建筑面積達8萬平方米的福建土樓客家民俗文化村、高北土樓王兩大景區游客服務中心投入使用﹔建筑面積達5.9萬平方米的福建土樓風情街投入運營……“通過努力建設‘四聯工程’建土樓大景區,打造環土樓景區精品旅游線路,逐步實現了由小景點向大景區的轉變。”永定區旅發委副主任溫永招說。

  一樓一主題,推進文旅融合

  土樓是客家文化的象征,客家文化是土樓的靈魂。走進客家家訓館,包含客家源流、俗語警句、家書庭訓等內容的展板、影像、匾

  林如居介紹說,客家家風樓與家訓館遙相呼應、相得益彰,展館以“客家家風世代傳”為主題,設立了10個展室展示41個家風故事,分為厚德、忠孝、耕讀、勤儉和清廉等5個篇章,生動闡述了客家傳統文化中的慈孝、忠誠、仁惠等高尚品德,集中展示流傳於土樓鄉間的好家風故事。客家家訓館、家風樓,讓優良的土樓家風四海傳揚,使土樓瑰寶傳揚的空間不斷拓展。

  據了解,目前客家家訓館已成為全國各地黨員干部、企事業單位、大中院校重要的學習實踐基地,與古田會址紅色旅游遙相呼應,成為龍岩市委黨校、古田干部學院等培訓機構以及各級黨政機關的現場教學點。開館以來,累計接待了數百萬的參觀者,僅去年1—10月,客家家訓館接待全國各地培訓班1638期,近5萬學員,實現了經濟、社會和政治效益的“三豐收”。

  客家人歷來有“耕讀傳家”“重教興文”的傳統。在土樓景區還有一個書屋,讓景區書香流溢。“游客在參觀土樓建筑、感受客家風情的同時,可以停下腳步,品味土樓書香,很多游客都喜歡到書屋走走、看看。”土樓講解員黃小娜說。

  “提升建設客家民俗館、家訓館、土樓自然博物館等項目的同時,在土樓景區內策劃新建讀客書屋、非遺館、AR土樓秀、民間絕藝館、客家酒坊等項目,目的是讓文化進駐土樓。”永定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曾佑繁說,永定區按照“一樓一景致、一樓一特色、一樓一主題”的理念,實施“文化進土樓”工程,將不同的文化理念融入土樓,差異化開發富有客家土樓文化特色的旅游系列商品,促進了土樓和客家文化的保護與傳承,提升土樓的文化內涵,讓千年土樓增添了活力。

  據了解,在洪坑土樓景區,游客還可以實地感受客家婚慶表演、木偶表演、十番音樂表演、客家米酒制作等客家民俗風情。

  近年來,永定堅持“文化舞動土樓”,依托厚重的客家文化、土樓旅游資源優勢,先後打造了一批客家文化藝術精品。其中,《土樓神韻》幾度赴台演出,歌劇《土樓》喜獲“文華優秀劇目獎、表演獎、作曲獎、音樂獎”,《土樓回響》赴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巡演均引起巨大反響,促進文化與旅游深度融合。今年,永定還舉辦土樓旗袍秀、土樓首屆抖音挑戰賽等活動。“文化永定”的吸引力和影響力不斷增強。近年來,永定先後被評為中國旅游百強縣、“美麗中國”十佳旅游景區、2013年度最受歡迎國內游目的地、全國最受網民歡迎的文化旅游景區、影響世界的中國文化旅游名縣名景。

  旅游為永定帶來了社會和經濟效益雙豐收。僅今年中秋假期,永定累計接待游客10.71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8289.54萬元,收入同比增長18.2%,其中,永定土樓景區接待游客3.88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1703.32萬元,收入同比增長18%。(福建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