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第七屆福建藝術節閉幕
發布時間:2018-12-05 09:16 來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2-05

  12月3日晚,經過近一個月的演出和展覽、展示等活動,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主辦,省文化和旅游廳、省廣播電視局、省文聯、省廣播影視集團和福州市人民政府承辦的第七屆福建藝術節在福州落下帷幕。

  本屆藝術節精品薈萃、匠心獨具,是一場空前的“藝術盛會”

  本屆藝術節薈萃了全省戲劇、曲藝、音樂、舞蹈、雜技、美術和書法等多個門類的精品力作。共計有18個劇種38台劇目參加戲劇會演,18台劇(節)目參加音樂舞蹈雜技曲藝類展演,9台劇目參加展示演出,總數量比上屆增長了38%。國有藝術院團和民營劇團齊上陣,既有閩劇、莆仙戲、梨園戲等本土劇種,也有京劇、越劇等跨省劇種。改革開放題材、紅色題材、海峽題材、福建歷史和傳統題材等幾大題材競相綻放。廣大文藝工作者緊緊圍繞藝術節的主題,與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與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與主動融入並服務“一帶一路”建設,與弘揚和繁榮發展福建戲劇,與傳承福建優秀傳統文化和加強閩台文化交流等緊密結合,推出了一批富有八閩文化底蘊、彰顯福建地方特色、反映時代精神的優秀作品。整體劇目質量高,演出異彩紛呈,呈現出藝術事業繁榮發展的生動景象。社會文化及文博展覽展示活動主要有全省群眾曲藝會演、全省優秀民間藝術作品展、“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福建美術、書法創作精品展、福建博物院館藏書畫名家精品展和陶瓷彩中國白——福建德化陶瓷藝術精品展等,此外,還首次舉辦福建文創市集文化藝術專集活動。

  本屆藝術節扎根人民、傳承創新,是一個歡樂的“人民節日”

  本屆藝術節舉辦了豐富多彩的全省群眾曲藝會演活動、全省優秀民間藝術作品展、文化藝術系列展覽活動及學術講座等活動。同時,首次舉辦福建文創市集文化藝術專集,讓藝術節通過文創產品進入廣大群眾日常生活。藝術節期間,各場所演出不斷,戲劇會演和音舞雜曲演出幾乎場場爆滿﹔各類展覽、展示、專業講座、大講堂活動豐富多彩,群眾爭相參觀。全省各地舉辦近百場演出、展覽和展示活動,2萬多人次專業和業余文藝工作者參與藝術節各項活動,觀看各類專業演出和展覽、展示的觀眾達數萬人,讓老百姓共享藝術發展的成果。

  本屆藝術節氛圍濃厚、影響深遠,是一次成功的“品牌展示”

  本屆藝術節五大系列活動的成功舉辦,展示了福建省文化藝術風採,特別是著力在讓廣大群眾有更多獲得感、更多參與上下功夫,實現了藝術節慶“共參與”、藝術名家“面對面”、藝術展演“同步播”、藝術六進“同步走”、藝術文創“帶回家”、文旅融合“大家樂”,打造了福建省文化藝術品牌,推動了優秀文化的傳承與發展,得到中央和地方主流媒體的高度關注與積極報道,藝術節活動傳播面廣、影響力大,成為一次成功推介福建文化品牌的平台。《人民日報》、新華社等眾多媒體深度報道本屆藝術節活動盛況。福建省的電視、報紙幾乎每天都有相關藝術活動的新聞報道,還運用廣電網絡、微信、微博、網絡直播等新媒體手段,將福建藝術節更多地延展到互聯網上,讓更多群眾走進傳統劇場和網絡劇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