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龍岩:傳承與保護紅色文化
發布時間:2018-12-20 08:50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8-12-20

  初冬時節,位於上杭古田鎮的紅色旅游景區內,游客接踵而至,其中不乏黨員干部、國內外專家學者。

  如今的古田,已成為全國重要的紅色旅游勝地,今年1至11月,古田紅色旅游區接待游客突破400萬人次。與此同時,為迎接古田會議召開九十周年和新古田會議召開五周年重要紀念節點,從2017年起,古田會議舊址群還開展了新一輪修繕工程,包括會址、政治部、司令部等12處革命舊址的修繕。此外,當地政府還規劃建設古田中央蘇區公園,並結合傳統村落、歷史文化遺存,形成多元文化體驗的綜合型旅游目的地。

  實際上,古田紅色文化保護隻是龍岩市推進紅色文化保護、傳承和弘揚工作的一個縮影。龍岩是著名的革命老區、原中央蘇區核心區,素有“二十年紅旗不倒”之譽。這裡共有古田會議會址等革命遺址475處,其中41處被列為國家級、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紅色是龍岩的底色與特色,更是其寶貴的資源財富。為了把紅色文化傳承保護好,龍岩市出台了《龍岩市紅色文化遺存保護條例》,並於今年3月1日起實施。這也是福建省首部由設區市制定的紅色文化遺存保護地方性法規。龍岩還因地制宜,編制了《古田會議舊址群維修保護規劃方案》《龍岩市革命舊址保護利用規劃》《龍岩市中央紅色交通線保護利用規劃》等,對全市重點革命舊址的保護修繕、內容展呈、周邊整治、宣傳開發等作出全面規劃。同時,實施項目帶動戰略,設立專項財政資金,對全市295處革命舊址實施保護利用。

  2017年,全市共投入近5000萬元實施了以古田會議會址為代表的36個革命舊址保護、修繕和提升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由龍岩市委宣傳部牽頭,龍岩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委黨校、古田會議紀念館精心收集整理了100篇紅色故事,匯編成通俗易懂的《閩西紅色故事100篇》,讓紅色故事更好地為社會熟知。此外還編輯出版了《古田會議精神讀本》《古田會議文獻資料》《閩西革命史文獻資料》等30多部100多本紅色文化專著,組織編撰大型書籍《中央蘇區(閩西)文獻資料叢編》10冊,全方位、多角度講好紅色故事,弘揚紅色文化。

  此外,紅色培訓產業目前在龍岩方興未艾。近年來,龍岩市充分發揮古田會議精神、才溪鄉調查精神、蘇區精神等革命傳統資源在黨員干部教育培訓、社會化人性教育中的作用,積極開展鑄魂育人工作。目前已形成以古田為軸心、97個紅色現場教學點組成的閩西干部紅色教育培訓基地,吸引了五湖四海的人來古田、來閩西,穿紅軍服,吃紅軍飯,走紅軍路……(福建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