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以“四個圍繞”為抓手

謀劃推進2019年全省鄉村文化振興重點工作

發布時間:2019-01-29 10:19 來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1-29

  一年來,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福建省委、省政府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決策部署,積極推進保護修復古鎮古村落,發展鄉村文化旅游﹔推進改造利用古厝、祠堂、禮堂、戲台等,整合提升鄉村公共文化服務陣地﹔推進挖掘利用鄉村歷史文化資源,編輯鄉村文化故事叢書﹔推進非遺生產性保護,促進鄉村文化產業發展,取得積極成效,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得到增強。近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在福州召開全省鄉村文化振興推進會,提出以“四個圍繞”為抓手,繼續在對接群眾需求、講好鄉村故事、留住鄉愁記憶、豐富文化業態等四個方面下功夫,謀劃推進2019年全省鄉村文化振興重點工作。

    圍繞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對接群眾需求

  一是推進建設特色文化服務中心。以建設特色文化設施、開展特色文化活動為重點,整合形成一批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加強供需對接,提升一批基本整合到位、功能基本具備的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利用古厝、祠堂、禮堂、戲台等,拓展一批基層特色文化服務陣地﹔開展傳承實踐活動,建設一批非遺傳習所。今年,已下撥獎補資金3000萬元,計劃完成380家省級示范點建設。二是推進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以統籌整合縣域內群眾文化藝術資源、公共閱讀資源為主線,建立以縣館為總館,鄉鎮文化站為分館,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為服務點的總分館體系。今年,圖書館計劃完成10家,文化館計劃完成15家。三是推進幫扶共建工作。以結對幫扶共建鄉村特色文化服務中心為主要形式,組織22家廳直屬單位、25家非遺生產性保護傳承重點單位結對50個村進行點對點幫扶。

    圍繞挖掘利用鄉村歷史文化資源,講好鄉村故事

  一是征集、編撰鄉村文化故事和鄉村特色文化資源名錄。每個縣(市、區)完成編輯一冊鄉村文化故事匯編和鄉村特色文化資源名錄。省廳匯總編輯出版福建省鄉村文化故事和鄉村特色文化資源叢書。二是組織開展區域特色文化交流活動。搭建區域特色文化展示交流活動平台,在閩東北、閩西南兩大協同區內組織特色文化展示、展演和交流活動。三是推進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創建。評審公布一批省級民間文化藝術之鄉,作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的儲備項目。

    圍繞推進文旅融合,豐富文化業態

  一是推進鄉村旅游發展。提升打造四星級、三星級鄉村旅游休閑集鎮各10家,四星級、三星級鄉村旅游村各30家,培育5條鄉村旅游精品線路。二是推進非遺與鄉村旅游等產業的融合。推動創排特色非遺藝術作品,培育旅游演藝市場。探索農民畫與唐卡、大漆與銀器、陶瓷與木雕等工藝的跨界融合以及非遺與文創的融合,設計開發非遺時尚品、實用品和日用品。三是推進非遺傳統戲曲進鄉村。制定下發戲曲進鄉村工作方案,扶持鄉村非遺院團開展公益性演出、培育鄉村業余戲曲表演團隊、建設鄉村特色小戲(舞)台等。

    圍繞保護發展古鎮古村落,留住鄉愁記憶

  一是劃定鄉村建設的歷史文化保護線。主要內容是將鄉村的文物古跡、歷史建筑等歷史文化資源作為保護對象,重點是劃定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等文物保護單位、歷史建筑的文化保護線,文物保護單位和一般不可移動文物的定線落圖工作分別於2019年、2020年底之前完成。二是推進傳統村落文物的保護利用。推進完成國保省保集中成片傳統村落整體保護利用項目,國家文物局確定的18個項目於2019年底前全面完成,省確定的5個保護項目和10個展示利用項目在今年上半年全部進入實施階段。推進特色文化文物小鎮建設,在鞏固提升第一批十個試點的基礎上,今年再遴選十個。三、鼓勵社會力量參與鄉村文物保護利用。重點做好文物建筑認養的試點工作,從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中遴選一批文物建筑,鼓勵和引導社會組織、企業及個人進行認養,實施保護、利用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