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省2019年春節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場火熱
發布時間:2019-02-11 09:00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9-02-11
  今年是全省文旅融合發展的開局之年,福建省文旅廳在節前就特別推出“文化旅游惠民”活動,組織安排百場豐富多彩的文藝演出、文博展覽展示、群眾文化活動,以及百個旅游景點門票優惠等,全省各地積極響應,推出各種迎新祈福、民俗節慶和文體活動,提供民俗應季文化旅游產品,增強春節年味兒,豐富人民群眾的假期生活。春節假日期間,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場供需兩旺,實現“開門紅”。春節假日旅游經濟呈現游客總量、旅游總收入和過夜游客“三增加”特點。據統計,春節假日期間全省累計接待游客2638.68萬人次,增長16.4%,旅游總收入211.57億元,增長22.8%,過夜游客人數598.01萬人次,增長20.5%。全省旅游市場安全文明有序,無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訴事件發生。
  一、全省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場特點
  (一)旅游品牌魅力綻放,假日旅游熱度不減。2月1日,在農歷新年即將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廈門市榮譽市民、廈大外籍教授潘維廉回信中提到“廈門是個好地方”“給我留下了許多美好回憶”,再次為“兩高廈門”增添新美譽,在攜程網2019春節旅游趨勢預測報告中,廈門是春節國內游十大最熱門旅游目的地、春節酒店預訂量前十目的地以及“反向春運”十大熱門城市。福州閩江兩岸夜景燈光秀4次亮相央視《新聞聯播》和新聞頻道《一年又一年》,驚艷全國,用璀璨夜色喜迎新春佳節,盡展“有福之州 幸福之城”魅力﹔福州永泰登山步道自行車騎行線路上榜國家體育總局、文化和旅游部聯合發布的2019春節黃金周體育旅游精品線路。《2019春節戲曲晚會》泉州分會場華麗上陣,南音、梨園戲、木偶戲、高甲戲、閩南民間歌舞、南少林武術等攜手亮相,充分展示“戲窩子”的特色,進一步提高“海絲泉州”城市魅力。福建省鄉村春晚分會場大田縣及武平縣的《客家春早》節目通過網絡直播在全國觀眾面前亮相。各主流媒體的專訪和報道極大提升“清新福建”及全省各地旅游品牌影響力和美譽度,吸引更多游客來閩旅游過年。
  (二)文體活動多處出彩,文旅融合相得益彰。春節期間,各地舉辦了許多文化展覽、非遺文化表演和富有地方特色的傳統民俗活動,把濃濃的傳統文化年味套餐送到千家萬戶。其中省文旅廳組織各地共同推出“全福游 有全福,百家景區齊送福”活動。全省博物館舉辦上百場展覽、社教活動,傳遞濃濃年味。福州市博物館推出“福在福地—屏南耕讀文化博物館福文化收藏展”“南台往事—近代福州歷史記憶收藏展”等精品展覽,共接待參觀游客約13.3萬人次﹔中國閩台緣博物館引進“青銅之路——寧夏固原春秋戰國時期北方青銅文化特展”,7天接待人數達8.83萬人次,增長86.7%﹔龍岩市博物館舉辦“閩西原中央蘇區改革開放40周年成就展”等﹔廈門紅點設計博物館以“預見未來”為主題舉辦2019年首場特展、中華城舉辦“禧願敦煌”敦煌文化新春巡禮、故宮鼓浪嶼外國文化館舉辦“鐘鳴盛時”鐘表展等。
  省屬文藝院團安排多場演出,各地也相應組織“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等迎新春、慶佳節演出活動。福建京劇院推出“國粹韻芬芳”京劇經典折子戲專場,福建省雜技團推出“百姓大舞台”雜技專場,還有莆仙戲、梨園戲、高甲戲等多場精品演出在各地上演。省文旅廳與各地文旅部門聯動,舉辦“八閩書香過大年”迎春系列活動、非遺展演系列活動等,包括“共讀中華經典同度傳統新年”春節主題活動、“書香盈歲月,新桃換舊符”活動等。福建省非遺博覽苑舉辦“百豬送福——乙亥新春傳統工藝精品展”等非遺展演系列活動。福建博物院舉辦“華僑旗幟 民族光輝——百國百僑百物展”“近現代中國繪畫大師齊白石作品展”。
  (三)民俗節慶豐富多彩,節日旅游氛圍濃厚。春節期間,各地廣泛開展豐富的民俗節慶活動,除聯歡晚會、廟會、祈福迎新、猜燈謎、踩街等傳統春節活動外,還有各景區推出的旅游節慶活動。各種節慶游年俗游活動營造了濃郁的節日氛圍。福州三坊七巷推出“醉美坊巷﹒迎新賀歲”新春系列活動,年味大街、民俗賀歲迎祥踩街儀式、新春集福、非遺迎新展演等各類迎春和民俗表演活動,船政古街舉辦2019迎新納福﹒馬尾船政文化旅游節﹔平潭海壇古城開展第五屆新春兩岸民俗文化旅游節,引進世界首創實景高塔秀,首部沉浸式5D光景秀《巔峰震撼》,配合火鋼龍、彩燈展、新春美食節、年貨市集等傳統活動,為游客營造濃郁的春節氛圍﹔泉州奉上“全福游﹒有全福”系列活動之泉州年味“菜單”,推出多項文化旅游活動,金魚巷打造一場場原汁原味、精彩紛呈的“非遺”盛宴,推出籠吹、南音、提線木偶等表演﹔南平和平古鎮舉辦首屆春節民俗文化節活動﹔龍岩永定土樓景區推出新春土樓“圩”、客家婚嫁表演、木偶戲表演、十番音樂表演、土樓藝術團特色表演﹔寧德壽寧縣三峰寺開展為期七天的“藥師佛祈福大法會”活動﹔三明泰寧小城過大年活動拉開序幕,鬧龍燈賞花燈,嘗非遺傳承游漿豆腐宴,捶打糍粑,品地道土豬肉,帶游客食泰寧、玩泰寧、游泰寧,將春節活動推向高潮﹔廈門環島路黃厝沙灘舉行2019年海峽兩岸春節焰火晚會﹔漳州南靖土樓景區推出“土樓過大年,南靖任我行”新春活動,舉辦土樓民俗體驗系列活動,讓各方游客零距離體驗土樓客家鄉土年味﹔莆田南少林禪武文化旅游節於正月初二正式開始,舞台劇《禪武南少林》表演、千人齋品嘗等活動吸引了大量游客,春節期間景區接待10.06萬人次,增長19.5%。
  (四)景區優惠彰顯惠民,游客出游熱情高漲。全省各地文旅部門聯合推出了“‘全福游有全福’,百家景區齊送‘福’”活動,137個旅游景點發布了相關門票優惠舉措,優惠力度大,福州森林公園、莆田工藝美術城、邵武天成奇峽等景區實行門票免費或半價等優惠政策,各地旅游企業、星級賓館酒店推出大幅度打折促銷優惠措施。泉州推出主題為“打卡經典﹒尋味古城”的海絲泉州“古城免費游”活動﹔廈門7家A級景區取消門票或下調門票價格,旅游年卡和戶外運動卡的景區適用范圍從13個擴大到18個,受到廣大市民游客歡迎,市民游客辦卡量大增,古龍醬文化園、同安野山谷、大嶝戰地觀光園等景區也推出體驗送禮品、免費送福字、免費觀看民俗表演等多項優惠活動﹔福州東湖VR小鎮推出新春宴五折優惠活動,永泰歐樂堡海洋世界春節期間推出省內居民、永泰居民專屬門票優惠政策以及台胞“兩岸一家親 回鄉過大年”等專屬優惠活動,吸引眾多親子家庭﹔南平武夷山主景區針對武夷山市民推出為期一個月的“免費進景區,觀光車10元”的大幅優惠政策,極地海洋公園推出“晒照轉發贏大紅包”活動。受益於景區免門票及門票價格下調等各項利好,市民游客出游熱情高漲,有力推動了各景區游客量持續增加。
  (五)特色產品花樣翻新,新興業態備受青睞。時尚、創新的新業態旅游發展迅猛,郵輪游艇、醫療養生等旅游方式受到了游客們的關注和青睞。長汀三洲濕地公園的棕旅房車露營地作為福建省規模最大、龍岩地區首家房車露營地,成為春節旅游的靚麗名片。永定土樓景區推出“我在永定土樓過大年”隨手拍、“遇見土樓﹒抖出精彩”第二屆永定土樓抖音挑戰賽線下活動、新春土樓“圩”、客家婚嫁表演、木偶戲表演、十番音樂表演、土樓藝術團特色表演。桃源洞景區創新推出“抖音”互動活動,借助平台優勢和假期節點為景區宣傳造勢,現場參加活動游客絡繹不絕。福鼎太姥山景區“飛拉達”項目投入試運營,赤溪景區玻璃棧道重新對外開放並新增體驗方式,引起游客極大關注。除夕起至元宵,廈門郵輪母港集團攜手歌詩達“新浪漫號”與麗星“處女星號”郵輪,以“海上共守歲,郵輪過大年”為主題,首次在春節假期開啟7個母港航次。國內興起的“反向春運”“反向團圓”即把父母和孩子接來身邊一起過年,也在廈門市受到歡迎,全市軌道交通系統3000多名工人繼續奮戰在地鐵建設一線,由業主和項目單位統一邀請並安排員工家屬來廈一起過新年,廈門大學在除夕之夜分別在三個校區擺出了170多桌的年夜飯,與留校的1200多名師生和前來探望的家人們共享團圓時光。
  (六)度假休閑成為常態,生態福利共建共享。都市休閑游和鄉村體驗游受到越來越多市民、游客的青睞,舉家賞花游園、體驗鄉村生活成為春節假期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春節“逛公園、走福道”成為福州假日休閑出游常態,左海公園、西湖公園舉辦2019年迎春花展,假日期間累計接待人數均達20萬人次以上﹔南平延平區夏道鎮澄源村臘梅朵朵飄香,成為廣大市民親戚朋友聚會的場所﹔寧德壽寧萬畝櫻花競相開放,吸引大量游客賞花觀光﹔泉州濱海公園成片的冰島虞美人花開成海,不少游客賞花拍照﹔廈門園林植物園舉辦己亥迎新春花展,7天共接待12.88萬人次。全省各鄉村休閑旅游點吸引了眾多游客,鄉村的生態環境、民俗活動、特色美食成為游客關注的重點。新羅培斜福龍海鄉、連城星光生態旅游區、蘭花博覽園等鄉村旅游點迎來春節“開門紅”,食宿接待供不應求﹔廈門同安麗田園景區推出“雲洋﹒麗田園鄉村趣味農運會”“趣味燈謎”活動,翔安豬小惠生態農場舉辦了第二屆農味運動會,吸引了大批的市民游客前來游玩體驗﹔三明建寧的採摘游、清流的百花游、大田的賞花游吸引周邊游客攜家帶口、出游踏青,大田桃源裡的“龍珠歡樂匯”形式新穎奪人眼球。
  二、假日工作組織情況
  (一)強化安全“紅線”意識。1月21日,楊賢金副省長在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會上強調,要把安全放在首位,始終繃緊安全這根弦,完善工作機制,採取有效措施,讓廣大游客放心、舒心、開心游福建,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假期。石建平書記、吳賢德廳長利用黨組會、廳務會進行專題部署,要求全廳不斷強化“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把安全工作擺在首要位置,確保文化旅游市場安定有序。下發《關於做好“兩節”“兩會”期間文化和旅游市場安全生產工作的通知》,出台《福建公民出境旅游安全小范圍協調機制》《關於進一步做好災害性天氣旅游安全風險防控工作的通知》,完善突發事件應急預案。石建平書記、吳賢德廳長等廳領導在節前多次檢查文化和旅游市場安全和文旅產品供應情況。
  (二)強化市場綜合監管。持續抓好以“放心游福建”服務承諾為核心的綜合服務監管機制,組織開展“涉賭牌類網絡游戲”“網絡表演”“三非”外國人專項治理等十多項文化市場整治行動, 重點打擊文化旅游場所涉黃賭毒、“戲霸”“黑導”“黑社”等違規經營亂象。持續開展暗訪督查和利劍行動-1、利劍行動-2“不合理低價游”等綜合整治系列專項行動。10家省直部門加入旅游投訴“1天受理,7天辦結”的服務承諾,在全省范圍內營造了“放心、舒心、愛心”的優質旅游環境。
  (三)強化文旅產品供給。在春節期間特別推出“文化旅游惠民”活動,組織安排了百場豐富多彩的文藝演出、文博展覽展示、群眾文化活動,以及137個旅游景點門票優惠等活動。全年新增A級旅游景區61家,其中4A級旅游景區4家。鬆毛嶺戰地遺址、古田紅軍小鎮等7家紅色旅游景區進入A級旅游景區行列。創建96個休閑集鎮和778個旅游村。推出貴安溫泉懶蟲房車露營公園等18家自駕車房車營地,漳浦火山島露營公園等11家省級露營公園、建寧貢蓮小鎮等14家省級養生旅游休閑基地、建甌市小鬆鎮湖頭村體育旅游休閑基地等10家省級體育休閑基地。推進永春縣五裡街鎮、屏南縣漈下村、武夷山市五夫鎮等我省首批10家文化文物示范村鎮。
  (四)強化公共服務提升。下發“廁所革命”新三年行動計劃實施方案,全年建設旅游廁所773座,完成年度計劃105.60%。全年建成6家旅游集散服務中心建設,完成26個景區234面標識牌建設,完成武夷山和永泰青雲山高速服務區2個旅游休閑驛站建設。編制《福建省智慧旅游發展規劃》,出台智慧景區、智慧飯店等級劃分與評定標准並開展首批試點評定工作。“福建省文化廳百姓大舞台”堅持每周周末開展一場文化惠民演出,7個單位獲得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榮譽稱號。
  (五)強化值班應急處置。重新制定了《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機關值班制度》,進一步明確值班員職責、應急處置程序等。專門制定了廳機關《春節假日值班安排表》,實行24小時值班員值班、處級干部帶班和廳級領導帶班制度,加強值班應急處置工作,及時解決游客直接撥打值班電話或者通過12315、12301反映的投訴,確保“放心游福建”服務承諾運轉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