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民俗館裡過大年 福建民俗春節添彩
發布時間:2019-02-12 09:22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9-02-12
  新春佳節,街巷大紅燈籠高高挂起,福州三坊七巷游人如織,一派熱鬧景象。位於三坊七巷內的福建民俗博物館大年初一至初六正常開放,舉辦年畫展、國粹京劇展演、趣味的手工體驗民俗活動……邀請全國各地游客在民俗館裡過大年。
  福建民俗博物館與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聯合主辦的“吉慶豐年——年畫展”在福建民俗博物館內舉行,此次展覽展期將持續至2019年3月18日。
  帶著孩子在館內觀賞年畫的陳女士表示,孩子來民俗博物館參觀,不僅可以動手學習制作,還可以了解許多民俗文化,“濃濃的年味兒讓我們樂在其中”。
  歲時,民間有祈福祭祀習俗,人們會在院落、居室、灶房、倉房、畜棚也會貼滿不同體裁形式的年畫,如中堂、宮尖、三裁、屏畫、橫批、花箋、挂錢、窗花、燈畫、歷畫、斗方。年畫寄托著家人美好期盼,亦可將宅院裝飾一新,烘托出節日氣氛。
  據了解,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館藏年畫以清代居多,亦有明舊版再印成品,自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入藏至今,分別來自全國27處,其中13處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單位生產制作年畫。此次展覽共計展出年畫每套55件。
  主辦方表示,木版年畫題材以反映民間鄉村文化生活為主,風格迥異各具特色,但年畫中對美好生活的祝願卻是相通的。畫師將這些美好寓意藏在畫中,以吉祥喜慶、勞作生活、仙佛神像等為主題的年畫出現在年畫作坊,互通各地。
  除年畫展外,京劇經典折子戲演出也吸引了眾多游客駐足。福建民俗博物館攜手福建京劇院正月初一至初三連續三天為游客奉上京劇表演。京劇《轅門射戟》選段、《大登殿》選段、《紅燈記》選段以及京劇歌曲《夢北京》、《擁抱新時代》等曲目贏得觀眾陣陣掌聲。
  福建民俗博物館工作人員指出,京劇是國粹,是積澱了民族審美習慣和文化傳統的藝術瑰寶。演出的成功開展,不僅弘揚了傳統戲曲文化藝術,同時加深了全國各地的游客對該館的印象,拉近了戲曲民俗和群眾的距離。
  趣味手工體驗活動更受親子家庭喜歡。正月初三下午,福建民俗博物館開展“竹報平安﹒巧手迎新”社教活動﹔正月初四上午,福建民俗博物館開展“民俗樂新春玩轉木偶人”社教活動,參與的游客可以編織中國結、DIY趣味鞭炮、動手捏制木偶頭,感受滿滿年味兒。
  福建民俗博物館工作人員表示,通過活動,小朋友們不僅可以提高動手能力,而且能加深對傳統文化的了解,同時,家長可以在一旁協作,增進感情,可謂是一舉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