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2019年“歡樂春節”對外文化交流活動 
取得圓滿成功
發布時間:2019-02-18 09:30 來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2-18

  “歡樂春節是文化和旅游部會同國家相關部委、各地文化團體和駐外機構在海外共同推出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動,旨在與各國人民共度農歷春節、共享中華文化、共建和諧世界。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高度重視,精心謀劃,統籌整合省內資源,組織開展了2019年“歡樂春節”對外文化交流活動,圓滿完成各項出訪任務,取得明顯成效。

  文藝表演精彩紛呈,展示福建文化深厚底蘊

  春節期間,福建省組派了福州市閩都文化藝術中心、福建省晉江市掌中木偶藝術保護傳承中心等多個藝術團體,以及泉州漆線雕、惠安石雕、泉州花燈、妝糕人等多個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走進新加坡、泰國、馬耳他、黑山、保加利亞等地開展“歡樂春節”系列活動,具有福建特色的展演點亮各地春節活動,營造濃厚的春節喜慶氣氛。其中,福州市閩都文化藝術中心演出團應邀參加新加坡第33屆“春到河畔”活動系列文藝演出活動,為當地民眾和世界各地游客帶去舞蹈《春到坊巷》《角梳意韻》《脫胎漆韻》和《畬家茶飄香》等富有閩都文化特色的精彩節目,受到現場觀眾的熱烈歡迎。組派福建省晉江市掌中木偶藝術保護傳承中心參加中國藝術團,為泰國民眾帶去惟妙惟肖的木偶表演,熱鬧過年。泉州市文化代表團赴馬耳他參加第十三屆瓦萊塔“歡樂春節”活動,赴黑山參加“歡樂春節”活動,到保加利亞參加慶祝中保建交70周年聯歡會及“歡樂春節”廟會活動,泉州花燈、泉州妝糕人、惠安影雕和泉州漆線雕現場制作、展示,令人驚嘆的鐵頭功、五祖拳等少林功夫以及提線木偶戲《小沙彌》《猴趣》等精彩紛呈的節目生動展示福建文化的獨特魅力,約4000人次觀眾現場觀看演出、參加廟會,體驗歡樂春節濃濃的中國年味。

  依托驛站策劃活動,多彩福建魅力十足

  福建省充分發揮福建文化海外驛站作用,精心籌劃,開展了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展示、展覽、展演春節系列活動。在馬來西亞,福建文化海外驛站“歡樂春節”文藝演出由漳州藝術團帶去精心准備的舞蹈、魔術、琵琶獨奏、葫蘆絲,以及具有漳州地方特色的剪紙、木偶表演等十多個節目。舞台上演員們精彩的演出獲得台下觀眾一陣陣喝彩。福建文化海外驛站阿根廷站和菲律賓站聯合福建日報社東南網參加布宜諾斯艾利斯市中國城2019“歡樂春節”新年廟會和馬尼拉慶祝2019中國春節系列活動,舉辦“福建風情展”和“福建年貨展”,展區上懸挂著醒目的“福建歡迎您”中西語橫幅和介紹福建文化旅游特色的噴繪展板,桌上擺滿紅火喜慶的春聯、“福”字、紅燈籠等具有中國民俗特色的春節紀念品,以及茉莉花茶、菊花茶、建盞等福建地域特色產品,吸引了眾多阿根廷、菲律賓市民駐足關注。

  活動備受多方關注,規格高影響廣泛

  今年福建省歡樂春節項目亮點紛呈,系列展示展覽展演活動備受關注與重視。中國文化報、人民網、新華社、中國僑網、東南網等國內媒體紛紛宣傳報道,馬來西亞星洲日報、馬來西亞南洋商報、中國報、馬耳他流行雜志《GWIDA》、馬耳他國家電視台、馬耳他時報、黑山國家電視台等等多家當地主流媒體爭相報道。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及夫人、新加坡政商各界人士和我國駐新加坡使館大使洪小勇、文化參贊闕小華、中國駐馬耳他大使姜江、馬耳他議會長安德魯﹒法魯賈等當地政要及各界百余名嘉賓出席開幕式並和來自世界各地的數萬名觀眾一起觀看了“歡樂春節”精彩演出。值得一提的是,保加利亞副總統尤托娃專門為活動發來賀信表示,通過此文化活動,進一步增進中保人民間的了解和情感,為兩國共同發展創造一個和諧美好的人文環境,從而助推中保兩國伙伴關系提升至新的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