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第十七屆“兩馬同春鬧元宵”開幕
“燈耀兩馬 情滿海峽”
發布時間:2019-02-19 09:12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9-02-19
  2019年是“兩馬協議”簽訂18周年,作為福建省、福州市對台文化交流重要品牌的“兩馬同春鬧元宵”活動,已經邁入了第十七個年頭。如今“馬尾馬祖元宵節俗”已經成為“兩馬”鄉親互相往來、同慶佳節的盛會。2月15日晚,主題為“燈耀兩馬 情滿海峽”的第十七屆“兩馬同春鬧元宵”活動在馬尾區東江濱公園廣場拉開帷幕。
  15日晚七點三十分,馬尾區四套班子領導、馬祖代表團嘉賓共同點亮啟動台,冷焰禮花在空中綻放,活動正式啟動。開幕儀式現場,舞獅表演、激情水鼓表演、閩劇表演《元夕鬧坊巷》等一個個精彩節目輪番上演,熱鬧喜慶。
  六大展區燈組都是您耳熟能詳的
  被花燈點亮的東江濱公園如夢似幻,璀璨的燈光將東江濱裝點得分外靚麗。“迎春納福”“40年春風正勁”“共和國70華誕獻禮”“共創新絲路”“兩馬又一春”“歡樂共享”六個燈區76各大燈組,花木掩映、燈樹互襯、人燈互動。今年是豬年,迎春納福展區主燈為《金豬賀歲》,高達8.5米的主燈旁兩組金豬造型的小燈不停旋轉,拱手賀歲。此外,“小豬佩奇”花燈也給現場增加了不少歡樂。布於道路中間綠化帶的超大型燈組“百年船政”,長達248米,全部採用鋼骨架結構、絲架造型、彩紗裱糊、光雕裝飾、海浪追光,唯美而不失磅礡氣勢,展示了馬尾百年船政到現代海軍成長的輝煌歷程。
  “40年春風正勁”“共和國70華誕獻禮”兩個展區更是絢麗多彩,其中“現代馬尾”“幸福馬尾”“活力馬尾”等系列燈組,全方位詮釋馬尾基金規模的不斷壯大、高新產業的進一步集聚以及琅岐島的開發和建設,傳統文化和現代文明的相諧、新絲路的勇敢憧憬、振興鄉村的美好願景。歡樂共享展區,彷真恐龍、變形金剛、海底世界等燈組成為孩子們的最愛,他們紛紛在燈組前合影留念。
  “兩馬又一春”燈區凸顯兩岸一家親
  “兩馬又一春”燈區著力凸顯兩岸一家親,共度傳統佳節。燈組以傳統民俗、送福祈祥、和諧喜樂的內容為主,融入了“兩馬”各自的風土人情,致力渲染同根同宗的深厚淵源和親情色彩。馬祖“八八坑道”“馬尾葛粉包”等特產讓大家感到十分的親切和引以為傲。
  “希望通過這樣的交流,也希望把馬祖的特色、馬祖的生態、馬祖的美景、馬祖的高粱酒,介紹給福建省的同胞。”馬祖縣縣長劉增應說,“我們非常支持兩岸‘應通盡通’。”劉增應表示,加速經貿交流,實現馬祖與福建通水、通氣、通電、通橋都是未來的目標,馬祖民眾樂觀其成﹔現階段更務實、更積極的做法是落實經貿、交通交流,為通水、通氣、通電、通橋奠定一個很好的基礎。
  此外,記者了解到,今年馬尾送至馬祖的燈組主題更突出,充分體現了馬尾、馬祖的民俗特點,蘊含深遠的文化韻味、濃厚的民間傳統氣息以及親情味。包括《十二生肖》《金豬賀歲》《年年有魚》等組燈,另外,以民俗元素為主設計的《觀音賜子》《恩賜貴子》《金榜題名》等燈組既融入了‘兩馬’各自文化,也體現了民族文化及兩岸同宗同源的深厚情誼。”馬尾區台港澳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說。贈送花燈的同時,赴馬祖共度元宵佳節的的文藝團隊,還將傾情展演豐富多彩的文藝節目,積極呈現兩岸同胞追夢圓夢的熱切期盼和攜手和平發展的美好願景,共同營造兩岸同胞元宵佳節同慶、血脈親情永不忘的濃情氛圍。(東南網記者 張立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