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萬裡茶道進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
發布時間:2019-03-26 09:16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9-03-26

  近日,國家文物局日前將萬裡茶道正式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這是萬裡茶道保護和申遺工作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要環節。福建省武夷山下梅村、武夷古茶園、閩贛古驛道分水關段、武夷天游九曲茶事題刻等4處列入萬裡茶道申遺項目清單(共49處)。

  萬裡茶道保護和申遺工作自2012年啟動,由湖北省文物局牽頭並聯合沿線的福建、江西、湖南、河南、山西、內蒙古等省(區),在武漢成立了萬裡茶道聯合申遺辦,建立了八省協調機制,多次召開推進會、研討會、工作會等,其中在福建省武夷山就召開了3次會議。諸項工作按照申遺的既定節奏穩步緊湊推進。此次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也是多年不懈努力並獲得國家文物局和世界遺產專家的認可。
  國家文物局日前要求湖北、福建等沿線八省文物局和聯合申遺辦,從進一步深化萬裡茶道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基礎研究、進一步推動萬裡茶道保護管理體系建設、進一步加強萬裡茶道保護和申遺國際合作三個層面做好萬裡茶道文化遺產保護管理工作。
  目前,福建省進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的有海上絲綢之路、古泉州(刺桐)史跡、三坊七巷、閩浙木拱廊橋、閩南紅磚建筑、萬裡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