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莆田:微旅游,尋找家門口的“詩與遠方”
發布時間:2019-03-29 12:24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9-03-29
    無須等待長假,無須精心准備,從生活的苟且中來場說走就走的旅行,眼下,“微旅游”興起,賦予在都市圈生活的人們盡享家門口的“詩與遠方”。
  近些年來,旅游產業穩步發展,而旅程短、費用低,又有特色的“微旅游”成為生活節奏快,注重行程體驗和互動的都市人群的首選,他們將旅游目的地放在了交通便捷、親近自然生態的城市群范圍內,從而引發一日游、二日游興起。
  2019年,莆田布局全域旅游專項行動建設。加快湄洲島、廣化寺、南少林、工藝美術城、中國古典工藝博覽城、九鯉湖、九龍谷、瑞雲山、菜溪岩、天雲洞、賢良港、後黃、坪盤等景區提檔升級步伐,全力推進特色旅游產品開發建設,形成以媽祖文化為核心、佛教文化為延伸、南少林禪武文化為亮點、工藝美術為特色、荔林水鄉為紐帶、域內風景名勝區為依托、美麗鄉村為補充的全域生態旅游產品體系,為“微旅游”提供了大空間。
  山海一日玩 盡享微旅游
  天雲洞奇石嶙峋、汀港山景區千岩競秀、後海漁村海闊天藍……今年春節期間,莆田秀嶼區埭頭鎮推出“一日游”線路,天雲洞、後海漁村、汀港山各景區引市民紛紛“打卡”,熱鬧不凡,不少市民和家人、朋友結伴來一場短途旅游,呼吸新鮮空氣,領略山海風情,體驗鄉風民俗。
  秀嶼區埭頭鎮三面臨海,南靠平海灣,北臨興化灣,旅游資源豐富,文化底蘊深厚,交通條件便利,發展旅游業潛力巨大。近年來,埭頭鎮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大力發展全域旅游,助力鄉村振興。鎮黨委書記庄金清告訴記者,今年春節該鎮多個景點串點成線,特別推出“一日游”線路,深受廣大游客青睞,著實火了一把。這條線路囊括天雲洞(AAA級景區)、埭頭傳統家訓書畫館、埭頭鎮道德力量體驗館、汀港山景區、後海漁村(AAA級景區)、梨嶺十八進士家風禮堂等當地主要自然、人文景觀。
  天雲洞景區,幾乎是游客到埭頭的必選之地。景區位於埭頭鎮境內的大蚶山上,以峰奇、石怪、洞幽、林秀、徑曲稱奇。景區內許多殿堂樓閣倚峰就壁,因勢起居,古朴典雅,各具特色。“天雲石語”被列為“新莆田二十四景”之一。據景區負責人黃振家介紹,景區新增觀音文化園等一批景觀,進一步完善相關基礎設施,不斷提升文化品位,春節黃金周接待游客超過10萬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春剛剛開放的埭頭鎮道德力量體驗館,也迎來不少游客到場參觀。該館共兩層,展出200多件油畫、攝影等藝術作品,並結合文字、視頻等,生動再現見義勇為的埭頭“英雄三兄弟”、傾囊捐資助學的謝敬通、捂腸追凶的警察林海波等感人瞬間……庄金清表示,道德是一種巨大的力量,春風化雨,潤物無聲,游客在這裡欣賞藝術作品的同時,也放鬆心情,洗滌心靈。
  遠近頗有名氣的後海漁村,毗鄰埭頭、東嶠、北高三個鄉鎮,是當地一個集特色餐飲、海上垂釣、休閑觀光等於一體的旅游度假區,曾獲“全國精品休閑漁業示范基地”“中國休閑漁業旅游魅力村”“福建省最受歡迎的水鄉漁村”等諸多榮譽稱號。站在後海海堤上放眼望去,壯闊的大海、旋轉的風車、絢爛的夕陽、蔚藍的天空、變化的雲彩、夢幻的漁村等組成一幅幅“顏值”爆表的後海美景,令人心馳神往。網友“輕舞月光”已經不是第一次到後海漁村,再次見到這番富有詩意的美景,她在朋友圈分享了一組風光照片,不禁贊嘆:“黃昏時分,在後海漁村欣賞一場與世無爭的日落,隻要心中有沙灘,哪兒都可以是馬爾代夫。”
  位於天雲洞景區內的埭頭傳統家訓書畫館2017年7月揭牌成立,佔地面積約90平方米,主要展示埭頭傳統優秀家訓文化。展館外觀穩重大氣、古色古香,內部實用美觀、功能齊全。目前,館內展出埭頭傳統家訓書畫作品45幅,同時收錄埭頭歷代進士名錄及1929—2008年埭頭革命英烈名錄等。該館的建設,實現廉政文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中華民族傳統優秀文化、天雲洞景區景觀等有機結合,成為人們周末短途游,帶孩子感受當地人文熏陶的好去處。
  山鄉有花海 田園有夢境
  春暖油菜花開,春雨亦菲菲,觀瀑正當時。“山鄉有花海,田園有夢境”,九鯉湖畔的湖亭、鳴和、天珠等村,皆有金燦燦、顫悠悠的油菜花,與飛瀑構成了一幅巨大的原生態畫卷,美不勝收,讓人有種徜徉花海間,如在夢中游的美感。
  距仙游縣城31公裡的九鯉湖風景區是國家4A級旅游景區,位於仙游縣鐘山鎮,以湖、洞、潭、石四奇著稱,尤以九漈飛潭為最,自古有“九鯉飛瀑天下奇”之譽,徐霞客曾把它與武夷山、玉華洞並稱福建“三絕”。相傳在漢武帝時,有何氏九兄弟在此煉丹濟世,丹成跨鯉成仙,九鯉湖因此而得名。在最著名的九漈瀑布水文化風景中,各漈落差大的有100多米,小的3到4米﹔九漈瀑布或飛流直下,或銀蛇飛舞,或噴珠揚玉,其中最為壯觀的是瀑布、珠帘、玉柱三漈﹔九漈瀑布全長10余公裡,沿途懸崖夾峙,蜿蜒曲折,水流飛瀉,格外引人入勝。目前,專家發現,九鯉湖也是個典型的第四紀古冰川遺跡,面積約有160平方公裡,范圍從九鯉湖溪左右兩旁延伸到石所山—莒溪—下鄭溪。
  多年來,一談到仙游的九鯉湖,世人便會立即想到游聖徐霞客。據了解,在《徐霞客游記》裡,記載徐霞客游福建興化府仙游縣九鯉湖的日記。這篇《九鯉湖游記》記錄明萬歷四十八年(1620)六月初八、初九,旅行家徐霞客游九鯉湖,並作九鯉湖日記一千五百言許。徐霞客游九鯉湖往返均取道莆田常太莒溪,游記主要記錄九鯉湖的九處瀑布,即“九漈”。當時,九鯉湖的美景令游歷過祖國名川大岳、見多識廣的徐霞客流連忘返,贊嘆說,江西廬山三迭泉、浙江雁蕩龍湫,隻以一長擅勝,比不上這裡的瀑布復雜多變而又集中。
  為了讓游客更好地欣賞領略九鯉湖景區自然風光,近年來,仙游縣加大對山水休閑旅游龍頭的九鯉湖景區基礎設施投入,先後投入近7個億進行“還水於瀑”“還水復景”工程和景區步游道等配套建設,如竣工投用的“夢西湖”使九鯉湖完美重現一年四季都有流水飛瀑的壯觀景象,也讓瀑布中的負氧離子含量達到每立方厘米6萬個,景區環境更加優美,讓游客們流連忘返。特別是去年來,該景區管委會緊緊圍繞構建“海上有媽祖,山上有九仙”的莆田旅游發展格局,建成承璜度假酒店、第二景觀步游道、生態停車場、入口廣場民房立面改造、祈夢文化名勝區、智慧旅游系統等10個完成年度總投資1.5億元的創5A景區“補短板、促升級”項目,全力全速向創建國家5A景區沖刺,促使景區承載力擴增一倍,景區美譽度和顏值大大提升,力爭早日打造成國際知名、國內一流的旅游目的地、海峽西岸重要的生態文化休閑度假勝地。
  至目前,九鯉湖景區先後被評為國家4A旅游景區、國家水利風景區、福建省風景名勝區、福建省旅游度假區、福建省生態旅游示范區及福建省養生旅游休閑基地,成為莆田旅游的一張亮麗名片。
  “早晨從千年古剎廣化寺看完釋迦文佛塔,下午欣賞九鯉湖的優美風光、感受浪漫的祈夢文化,一天看盡山水感受人文景觀,這樣的一條線旅游景觀帶,如今在莆田越來越多了。”旅游達人王小鐘感慨道。
  旅游已經逐漸成為人們假期生活的一種重要內容,可近幾年長假各大景區頻頻出現人滿為患的情況,讓人們難以閑適出游。今年以來,隨著城市群景區的升級拓展,莆田“好玩”的地方多了起來,不少市民“劍走偏鋒”,避開浩浩蕩蕩的出游大軍,選擇一些游人相對較少、景色奇絕、文化底蘊深厚的短途旅游線路。隨著交通條件日益便利,莆田沿海景點成為很多人節假日旅游的熱門選擇。慕名而來的網友“曉敏”表示,這種說走就走的“微旅游”不必舟車勞頓,既省錢又省心,十分適合全家一起來玩。(福建日報全媒體記者林愛玲 通訊員 劉永輝 陳國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