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州:文旅融合發力 鄉村旅游振興
發布時間:2019-04-01 09:57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9-04-01
  古村、石厝、古樓訴說著千年的故事,泡一壺茗香四溢的茉莉花茶,置身在氤氳的溫泉裡,聆聽大自然的“合奏曲”……福州那一度養在深閨人未識的鄉村景色正以全新的姿態吸引著四方來客。
  近年來,福州圍繞“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全域旅游定位,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積極打造各具特色的鄉村旅游休閑集鎮、特色村,持續推進鄉村旅游從單一模式向產業融合提升,全力打造宜居、宜業、宜游之城。據統計,福州鄉村游客接待規模已連續3年增速超過20%。2018年全年累計接待鄉村旅游人數達1645.62萬人次,同比增長23.7%﹔累計實現鄉村旅游收入94.78億元,同比增長25.5%﹔直接拉動農民增收24.53億元。鄉村旅游已成為福州打造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和旅游經濟的新增長極。
  精品示范激發活力
  行走在春光村古朴舒適的鵝卵石棧道,四溢的花香扑鼻而來,令人心曠神怡。一座彷古廊橋橫跨於奔騰的河流之上,岸邊百年古榕樹張開枝干,好似一位鄉間老者敞開雙臂迎接慕名而來的游客﹔走進農家享用一頓豐盛的鄉土氣息濃郁的飯餐,或在集市品嘗新出爐的永泰特產……
  永泰春光村是福州重點打造的市級鄉村旅游精品示范點之一,也是鄉村旅游發展成果的一個縮影。像福州很多鄉村一樣,曾經的春光村道路崎嶇難走,環境臟亂,村民收入低微,無人問津。旅游讓春光村逐漸熱鬧起來,2016年,春光村帶領村民開設農家樂,重新整修村內基礎設施建設。建設了步棧道、修建了古榕道等觀光景點。與茶企合作,打造180余畝茉莉花種植基地和茉莉花體驗旅游配套設施,逐步形成田園風光游品牌。如今,春光村被游客稱贊為永泰的“雲水謠”,每日迎接的游客絡繹不絕,高峰時單日游客接待量達到6000人次。村裡的李干、柿餅、油茶、枇杷等鄉土特產也受到大量游客歡迎,村民借著旅游的東風吃上了“富裕飯”。
  近年來,福州著力重點培育鄉村旅游品牌,每年財政投入1000萬元用於發展鄉村旅游,出台《福州市鄉村旅游精品示范點創建申報辦法》、落實《福建省鄉村旅游星級休閑集鎮和旅游村創建導則》,啟動了“百鎮千村”3年(2018-2020年)提質升級工作,不斷提升旅游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配套設施、鄉村景觀等。截至2018年底,福州市已建成省級旅游休閑集鎮10個、省級鄉村旅游特色村91個,其中星級鄉村旅游休閑集鎮3個,星級旅游村4個,市級鄉村旅游精品示范點11個,閩台鄉村旅游實驗基地5個。
  現如今,福州大力培育的永泰春光村、月洲村、大喜村、溪口村、羅源福湖村、連江天竹村、梅洋村、坂頂村、閩清後垅村、長樂青山村等鄉村旅游精品示范點都已形成自己的旅游品牌。永泰庄寨被授予“中國傳統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榮譽稱號﹔晉安區著力推進“北峰人家”民宿品牌創建初有成效﹔羅源縣全力打造特色畬族風情民宿,吸引大量游客﹔閩清縣後垅村以“禮樂、國學”為特色,以傳統技藝、親子採摘為依托,打造了“國學鄉村旅游”新品牌﹔連江縣被評為“最美品冬地”﹔閩清縣三溪鄉上洋村入選“2018福建最美鄉村”等。品牌打造為當地鄉村旅游發展注入新活力,福州鄉村旅游發展如火如荼。
  文旅融合借勢發力
  福州的福湖村擁有豐富的畬族文化和獨特的旅游資源,但由於交通阻隔,村容雜亂,旅游發展一直遲緩不前。為了利用好當地文化資源,福湖村建起了畬族民俗館,畬族的婚嫁禮儀、宗教祭祀、畬族服飾和畬醫畬藥展覽室向游客展示畬族的民俗文化。如今畬族文化成了福湖村旅游金字招牌,不少游客學者慕名而來,建成的畬族主題公園等文化景觀成為來這裡游客最受追捧的景點。
  在福州永泰隱藏著一個建筑瑰寶——永泰庄寨,庄寨始建於唐朝,發展於明清,至今已有千年的歷史和文化底蘊。永泰庄寨不僅是南方民居防御建筑的奇葩,也是農耕社會家族聚落生存的記憶,更是傳統鄉紳文化彌足珍貴的載體。2016年,中國文物學會世界遺產研究會的考古、文化遺產、博物館等國內外十余位頂級文保專家到此表示如此巨大、數量多、文化深厚的古民居建筑世所罕見,然而這樣的瑰寶即便對於當地人都鮮為人知。
  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福州的每一個古村落、古庄寨都有自己的閃光點,我們需要做的就是找到它、挖掘它、利用它,把它發揚光大。將復興古村落、古庄寨作為振興鄉村的一個抓手,而發展旅游便是走得更遠更好的最好方式。近年來,福州永泰縣高度重視傳統村落的保護與開發工作,堅持以文化為核心,挖掘庄寨文化的價值,促進文化旅游融合發展,把鄉村古韻中的“鄉愁”留住,用旅游開創了一條鄉村振興之路。
  文旅融合發展帶動福州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形成強大產業集群效應,撐起旅游經濟新亮點。福州市以“旅游+”為路徑,打造國學游、農事體驗等鄉村旅游新形式,不斷豐富旅游新產品、新業態。永泰立足永泰古鎮、庄寨、宗教等地域特色文化,深入挖掘文化內涵,形成特色文化旅游線路。同時以雲頂、青雲山、天門山、百漈溝等核心景區為依托,在周邊發展農家樂、民宿、採摘園、土特產銷售為補充的鄉村旅游產業體系建設﹔積極打造大喜、春光、月州等鄉村旅游精品村,建設美麗鄉村風景線、規劃星級農家樂、精品民宿,由點串聯成線、成片,形成美麗鄉村精品旅游線路,推動美麗鄉村建設從“盆景”向“風景”轉變,以吸引更多福州地區及周邊的游客﹔羅源縣2018年通過拓展提升,打造了鄉狀元竹海庄園、鬆澤園、紅樹林公園等一批鄉村旅游項目建設,形成全縣旅游新的增長點,帶動鄉村旅游業發展。
  創意營銷打造品牌
  隨著鄉村旅游示范點不斷增加,福州市在避免產品趨同、景點單一、同質化現象等方面採取積極措施,著力構建布局合理、規模適當、特色鮮明、效益可觀、生態良好的鄉村旅游發展格局,以滿足游客的需求。
  2018年以來,福州市依托鄉村示范點不同特色,舉辦各類採摘活動和節慶活動,如福州茉莉花茶"開春採",永泰縣首屆"永泰綠茶"春茶開採節、首屆福州(永泰)茉莉花開採文化節、永泰"李梅節"之採摘季、"游玩塘前﹒自然柚惑"2018秋季塘前採柚節等﹔連江縣"趕海一號"第二屆趕海節、風箏節﹔羅源縣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暨"中華一家親﹒共享豐收年"畬家嘗鮮活動、"稻魚﹒畬風"旅游節﹔福清市"2018福州(福清)枇杷文化季"﹔長樂區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暨2018古槐青山貢果文化旅游節﹔閩侯縣首屆"稻草人鄉村"文化旅游節﹔閩清縣"清新下祝﹒開茶節"……節慶活動讓鄉村示范點旅游產品更加豐富,提升了游客體驗度,每個示范點的旅游項目不再單一。不少游客專門為了參加節慶活動而來,為美麗鄉村聚集人氣,也成為大力推廣當地豐富的旅游資源和特色旅游產品的有力推手。
  乘著文旅融合的東風,福州鄉村旅游整合蓄力再出發,邁開新步伐。據了解,下一步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將做足休閑、賞花、觀光、體驗型鄉村旅游的文章,以鄉村旅游精品示范點、休閑集鎮、特色村等鄉村旅游點為支撐,通過舉辦節慶賽事活動,加強對外宣傳促銷活動,提高福州鄉村旅游品牌知名度。加強與廈門、泉州、莆田等主要客源市場的對接,推進區域合作和資源共享。
  同時,整合實施一批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旅游項目,積極打造精品鄉村旅游線路,打造夜間鄉村旅游項目,積極引導鄉村民宿業發展,大力發展多元化的項目和服務,滿足游客多樣化的消費需求﹔進一步完善標識標牌、旅游廁所等配套服務體系,提升鄉村旅游發展綜合服務能力。
  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福州將不斷豐富鄉村旅游產品供給,提升鄉村旅游服務品質,讓游客"願意留、願意玩、有得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