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州市列入第三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名單
發布時間:2019-04-12 10:44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9-04-12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三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名單,福建省的福州市列入第三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名單,寧德市古田縣溪山書畫院建設、管理、服務模式列入第三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名單。

  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從2011年開始,每2年為一個周期,是原文化部、財政部在“十二五”期間開展的一項重大文化惠民項目。截至目前,國家共組織了4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福建省的廈門、三明、福州、泉州和藝術扶貧機制建設、村級文化協管員隊伍建設、激情廣場大家唱活動、古田縣溪山書畫院建設、管理、服務模式先後獲得示范區(項目)創建資格。在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在文旅部的關心支持下,省文旅廳加強指導、強化督查,示范區創建城市和示范項目創建單位發揮主體作用,精心組織、扎實推進,創建工作取得了豐碩成果,探索積累了一些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其中,廈門在2013年、三明在2016年成功通過國家驗收,榮獲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榮譽稱號。藝術扶貧機制建設、村級文化協管員隊伍建設、激情廣場大家唱活動示范項目也順利通過國家驗收。三明市在創建第二批示范區過程中,先行先試,主動作為,形成了“六聯六創”的工作經驗,即設施聯建,創網絡化服務體系﹔活動聯抓,創多樣化服務路徑﹔部門聯動,創集聚化服務平台﹔組織聯盟,創社會化服務環境﹔培訓聯辦,創專業化服務隊伍﹔機制聯立,創常態化服務格局。這個經驗被列入了福建省全面深化改革第一批可復制推廣典型經驗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