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2019年福建省藝術創作工作會議在福州召開
發布時間:2019-04-18 09:25 來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4-18
  4月12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在福州召開2019年全省藝術創作工作會議,傳達落實全國、福建省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以及全國藝術創作工作會議要求,總結福建省2018年藝術創作工作,緊緊圍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重要時間節點,專題謀劃部署2019年及今後一個時期的藝術創作重點工作。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石建平出席會議並講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巡視員趙建宏主持會議。

福建省藝術創作工作會議現場
  石建平在講話中指出,召開2019年福建省藝術創作工作會議,目的是為鼓足干勁、增強信心、理清思路、保持態勢。要持續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精神,學習掌握好要點。按照省委省政府對藝術創作的要求,推出體現新時代、新福建形象,文化影響力大的主題性文藝精品。近幾年福建省在藝術創作上形成了上下聯動的好機制,省廳把握創作導向、加強協調匯總,各地市抓特色挖掘,“火花茶會”機制將主創人員、行政人員、專家聚攏在一起,對好的劇目進行集智攻關。要尊重藝術規律,要有藝術情懷,要尊重藝術家,不斷形成藝術創作的良好態勢,不斷推出新的藝術創作成果和創作人才,並加強相互的學習和借鑒。
  石建平強調,一要充分認識加強藝術精品創作的重要性。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要從新時代、新福建建設的要求,創作一批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住的文藝精品。這幾年省屬文藝院團,百舸爭流、態勢很好,每個劇團都有自己的精品劇目,都在建設自己的創作基地。二要落實好重要節點的文藝精品創作任務。一是早策劃、早研究、早動手﹔二是加強統籌協調,調動專家力量,同時進行項目化管理,對好的劇目重視傳播和展演,積極爭取國家藝術基金等支持。三要堅持把提高質量作為文藝精品的生命線。一是劇本注重思想性、史實性和文學性結合,二是加強現實題材創作與發揮傳統題材優勢結合,三是文藝採風機制與“火花茶會”機制結合,抓劇本質量、創排質量和整體質量提升。四要以改革創新精神提升藝術創作的能力水平。一是要把握好導向,繃緊意識形態這根弦﹔二是要保障好要素,爭取資金的投入﹔三是要激勵好機制,在文藝院團改革中提高藝術創作人員的積極性創造性。努力推出藝術創作新的成果向人民匯報,提升福建藝術創作的整體水平,不斷上新台階、取得新成果。
  趙建宏指出,文化和旅游廳組建後,廳黨組一如既往高度重視藝術創作和精品生產,石建平書記親自參加全國藝術創作會議,會前專門聽取籌備情況匯報並進行研究部署﹔吳賢德廳長主持召開廳務會議,研究審定這次會議方案,對開好會議提出明確要求。此次會議結合新的形勢和任務要求,站在新起點上,對進一步加強福建省藝術創作工作進行了全面研究部署,既是全省藝術創作和院團改革發展做法經驗的總結交流會,也是新形勢新任務的動員部署會。會後各地要向分管的市委、市政府領導及本單位的主要領導認真匯報,做好會議的傳達學習和貫徹落實工作。
  會上,廈門、泉州、莆田、龍岩市以及省藝術研究院、福建省歌舞劇院、福州市馬尾區海峽閩劇團共7家單位做了交流發言,專家代表王評章研究員介紹了當前全國藝術創作生產的總體態勢。廳藝術處處長吳新斌通報了福建省藝術精品策劃論證“火花茶會”機制運行情況,並解讀了四部委聯合頒發的《國有文藝院團社會效益評價考核試行辦法》,傳達了國家藝術基金關於2020年申報工作有關通知精神。各設區市、平潭綜合實驗區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的負責同志及藝術科(處)負責人、福建省直藝術單位相關負責人及專家代表等近50人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