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東南亞金門籍青少年在福建泉州開啟“海絲”之旅
發布時間:2019-06-06 10:28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9-06-06

  6月3日,來自馬來西亞、文萊等東南亞國家的30多名金門籍青少年,在古代“海上絲綢之路”重要起點——福建省泉州市踏上“海絲”之旅,並在隨後6天的時間裡尋找和感受祖地與“海絲”的印記。當天,第二屆東南亞金門籍青少年祖地行——泉州“海絲”之旅在泉州信息工程學院啟動。

  馬來西亞巴生興華中學學生陳偉彬今年17歲,這是他第二次來到中國。“雖然我生長在馬來西亞,但從小就接受華文教育,對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充滿向往。”陳偉彬表示,希望通過此行和當地青少年深入交流,學習更多知識,再把所見所聞與馬來西亞的家人和朋友們分享。

  福建省金門同胞聯誼會副會長、泉州市金門同胞聯誼會會長林榮表示,東南亞金門籍青少年祖地行活動自去年開始舉辦,今年在泉州舉辦第二屆,通過架設一個互相學習、交流的平台,幫助引導東南亞金門籍青少年更好地了解中國,增進對中華文化和祖籍地歷史文化的了解。

  文萊福建會館青年團團長蔡信喆認為,中華文化歷史悠久、厚重多樣,就像深埋地下的寶藏一樣等待被挖掘,期待有情懷、有深度、有實力的人去提煉、包裝,方能持久推動它傳播到世界各地。“此次活動為海外華裔青少年筑造了一座了解祖籍國的橋梁,讓他們能夠認識並深入了解我們祖先生活的地方,進一步領略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蔡信喆說。

  泉州是中國著名僑鄉,至今依然保留著大量“海絲”遺存。活動期間,東南亞金門籍青少年將傾聽閩南文化講座、體驗陶瓷及影雕制作、觀看端午民俗表演、徒步穿越古城等,切身感受泉州厚重的文化底蘊、多彩的文化遺產及巨大的發展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