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廈門舉辦“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宣傳活動
發布時間:2019-06-12 09:11 來源:廈門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廈門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6-12

  6月8日,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遺產保護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見證全市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取得的豐碩成果,努力挖掘好、保護好、傳承好文化遺產,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加大對文化和遺產日活動的宣傳力度,廈門市在翔安區澳頭特色小鎮超曠美術館舉辦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宣傳活動啟動儀式。本次活動由廈門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辦,廈門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廈門市翔安區文化和旅游局、廈門市翔安區新店鎮人民政府承辦,思明區文化和旅游局、湖裡區文化和旅游局、海滄區文化和旅游局、集美區文化和旅游局、同安區文化和旅游局等協辦。

  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的主題是:“非遺保護 中國實踐”“保護革命文物 傳承紅色基因”,涵蓋非遺保護和文物保護兩個層面,內容更豐富,覆蓋更廣泛。圍繞今年的主題,市區兩級文化和旅游部門不僅在翔安區澳頭特色小鎮超曠美術館主場館精心准備了廈門市非物質文化遺產成果展、翔安農民畫(農民漆畫)展、澳頭小鎮美術展覽、翔安南音會唱暨“翔安好聲音”閩南語獲獎歌手演唱會等宣傳活動,還統籌各級非遺保護傳習機構、傳承人,於6月在全市范圍陸續開展75場展覽展示、互動交流等非遺傳承活動,全面展示廈門市在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閩南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取得的風採。

  此次宣傳活動凸顯四個特點:一是突出成效體現,以豐富多彩、特色鮮明的非遺展覽,充分展示廈門文化遺產保護傳承與實踐的豐碩成果﹔二是突出紅色主題,以革命文物展陳講解等方式,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精神﹔三是突出文旅融合,組織全市50家旅行社和文創企業參與活動,將文化遺產元素融入旅游資源,以旅游載體展現文化遺產內涵﹔四是突出互動體驗,邀請市民游客直接參與閩南傳統技藝現場互動,倡導“見人見物見生活”的保護理念。

  廈門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韓景義,廈門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唐向陽,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張權,市文化和旅游局巡視員李雲麗、副巡視員葉細致,市委宣傳部文藝處處長蘇璇、翔安區副區長蘇青雲,以及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各區文化和旅游局、文化館、各級非遺保護機構和傳承人、旅行社、文化志願者等代表兩百余人出席啟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