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6劇種經典劇目(折子戲)將參加2019年中國戲曲百戲盛典
發布時間:2019-06-28 10:44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9-06-28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2019戲曲百戲(昆山)盛典展演作品名單,福建省閩劇、閩西漢劇、龍岩山歌戲、梅林戲、大腔戲、小腔戲6個本土劇種的1部傳統經典大戲和7折代表性經典折子戲將代表福建亮相此次全國性戲曲展演。

  戲曲百戲(昆山)盛典由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牽頭主辦,以“戲曲的盛會 百姓的節日”為宗旨,主題是“匯中國百戲 展戲曲新顏”,計劃連續舉辦3屆,將全國348個戲曲劇種的經典劇目(折子戲)集中進行展演,旨在充分展示和利用全國地方戲曲劇種普查成果,全面展現全國348個戲曲劇種的獨特魅力,激發戲曲劇種活力和戲曲院團潛力。2018年成功舉辦第一屆戲曲百戲盛典,全國有120個劇種、133個院團的156個經典劇目和折子戲共演出78場,福建省參加展演的梨園戲大戲和莆仙戲、高甲戲、打城戲、竹馬戲經典折子戲受到全國專家、同行和觀眾的高度好評。2019年戲曲百戲(昆山)盛典將於7月21日至8月27日在昆山舉辦,共有全國20個省市區的112個劇種、118個劇目參演,其中大戲14台,折子戲組台21台,共同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

  福建省閩江師范高等專科學校(福州市藝術學校)、福州閩劇藝術傳承發展中心合演的閩劇《紅裙記》,將於8月7日晚在昆山文化藝術中心大劇院參加大戲展演﹔三明市泰寧縣梅林戲藝術傳承保護中心梅林戲《雙貴圖﹒祭別》《背子趕會》,永安市青水熊邢大腔戲劇團大腔戲《白兔記﹒打獵》,三明市尤溪縣文化館小腔戲《偷番薯》,龍岩市漢劇傳習中心閩西漢劇《百裡奚認妻》《打洞結拜》,龍岩山歌戲傳習中心山歌戲《羊角花﹒道別》5家院團的5個劇種7個折子戲將於8月6日晚和7日下午分別在昆山當代昆劇院、澱山湖鎮影劇院進行2場折子戲組台展演。每場演出開始前還將舉行捐贈儀式,由參演院團捐贈本劇種具有獨特歷史和藝術價值的代表性道具、服裝、盔帽、代表性樂器和劇本曲譜等,共同支持籌建中國百戲博物館。

  福建作為戲劇大省,戲曲資源蘊存深厚傳承久遠,現有23個活態地方戲曲劇種,其中本土劇種有閩劇、梨園戲、莆仙戲、高甲戲、薌劇(歌仔戲)、梅林戲、北路戲、閩西漢劇、潮劇、打城戲、竹馬戲、四平戲、平講戲、南詞戲、三角戲、山歌戲、大腔戲、小腔戲等18個。這些劇種將以參加百戲盛典為契機,打磨提升參演的代表性經典作品,充分展示體現劇種表演藝術精粹,促進劇種在新時代的傳承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