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廈門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動閩台地方戲《阿搭嫂》

參加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展演

發布時間:2019-07-02 10:48 來源:廈門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廈門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7-02

  2019年廈門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動由兩岸藝術界合作打造的閩台地方戲《阿搭嫂》參加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展演,獲得良好成效。今年5月15日-16日,該劇作為兩岸合作的唯一一台閩台地方戲在上海星舞台精彩亮相,贏得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在國台辦5月15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發言人馬曉光稱此舉是“閩台地方戲曲藝術融合發展的一次有意義的嘗試”。

  《阿搭嫂》於2006年由廈門市金蓮升高甲劇團創作演出,是一部集思想性、藝術性和觀賞性為一體的優秀作品,以輕鬆活潑的喜劇方式,宣揚了中華民族“但行好事,有難相幫”的傳統美德。該劇劇本曾榮獲第三屆“中國戲劇獎﹒曹禺劇本獎”和第三屆“中國戲劇獎﹒優秀編劇獎”。該劇演出足跡不僅遠及北京、上海、杭州等地,也曾到台灣南部巡演,深受兩岸觀眾喜歡。2016年,兩岸合作創作了三下鍋版《阿搭嫂》。在廈門市文化和旅游局的精心組織協調下,廈門市金蓮升高甲劇團和台灣戲曲學院青年劇團合力將高甲戲、客家戲和歌仔戲三個傳統戲曲劇種同台在舞台上創新呈現,促進了兩岸傳統藝術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是兩岸戲曲界探索合作的一次成功范例。

  一、深度融合,三個劇種同台演繹,鄉土鄉音消除隔閡

  閩台地方戲《阿搭嫂》由歷史悠久、內涵豐富、兩地民眾耳熟能詳的客家戲、歌仔戲和高甲戲等三個不同劇種有機融合而成,於2018年6月成功登上台北城市舞台,被稱為“兩岸戲劇合作的典范”,並於當年10月作為在廈門舉辦的海峽兩岸民間藝術節開幕戲,獲得高度好評。

  2019年,在文化和旅游部的大力支持下,廈門市選送閩台地方戲《阿搭嫂》作為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全國13台參演劇目之一。為使該劇在國家級的舞台上有更加優異的表現,兩岸戲曲工作者再次對該劇進行打磨提升,讓已有13年歷史、演出200多場的經典劇目綻放新的生命光彩。此次演出獲得廣泛關注,新華社、文匯報、新民晚報、解放日報、福建日報等主流媒體紛紛報道。

  二、積極創新,面對面學習交流,心連心創新發展

  在新版《阿搭嫂》創作磨合期間,為進一步促進兩岸戲曲青年學習、交流、合作,兩岸藝術教學順勢開展並取得良好成效。2017年2月,廈門市金蓮升高甲劇團團長吳晶晶率團到台灣戲曲學院開展表演教學,受到台灣師生熱烈歡迎﹔2018年1月,廈門市文化和旅游局舉辦“閩南傳統藝術種子培訓”高甲戲冬令營,吸納台灣戲曲學院的青年學生到廈門學習培訓,為兩岸藝術交流合作開創全新模式﹔2019年1月廈門市文化和旅游局著力推動冬令營常態化開展,趁勢舉辦了第二屆“閩南傳統藝術種子培訓”南音冬令營,反響持續良好。兩岸青年在藝術教學過程中積極活躍的互動交流,為新版《阿搭嫂》的創排及演出奠定良好合作基礎。兩岸年輕人在一次次面對面學習、交流、演出中拉近了心與心的距離。台灣青年們更是充分感受到大陸同胞親友般的情誼,以及大陸方面誠意滿滿的惠台措施。

  三、共吐心聲,交流合作增情誼,攜手共進促發展

  為增進兩岸戲曲文化交流,廈門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不斷推動廈門與台灣方面的戲曲合作,促進雙方互動交流、融合發展。2009年,廈門歌仔戲研習中心和台灣唐美雲歌仔戲團首度全面合作創作演出歌仔戲《蝴蝶之戀》,引起兩岸戲劇界的廣泛關注﹔閩台地方戲《阿搭嫂》的合作創排和演出也成為兩岸戲曲藝術融合發展的最新嘗試,為兩岸戲曲界同仁創造了一個對話交流的最佳平台。兩岸戲曲工作者通過合作吐露心聲,增進交流,加深了解。

  《阿搭嫂》作為台灣代表劇目入選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展演劇目,是廈門市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深化對台文化交流合作的創新成效。下一步,廈門將進一步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和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全力深化對台文化交流合作,繼續發揮廈門在兩岸交流合作中的“窗口”“排頭兵”和“試驗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