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上半年文化藝術精品創作取得新突破
發布時間:2019-08-09 09:20 來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8-09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上半年文化藝術精品創作取得新突破。

  一是精心創作優秀舞台藝術精品。優化文藝精品“火花茶會”機制,借智全國專家緊扣新中國成立70周年、古田會議召開9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黨100周年等重大時間節點,提升民族歌劇《鬆毛嶺之戀》、閩劇《生命》、話劇《鬆綁》、越劇《團圓之後》《尹桂芳》等一批重點劇目﹔閩劇《生命》獲得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10部重點扶持劇目,實現該項目的三屆蟬聯﹔“人民的力量——福建省美術館藏書畫精品展”入選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活動目錄”﹔福建省實驗閩劇院一級演員周虹以閩劇《雙蝶扇》榮獲第十六屆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文華表演獎(全國僅10名)﹔越劇演員陳麗宇以《團圓之後》第29屆戲劇梅花獎,同時嶄獲三項大獎充分顯示了我省近年藝術創作在全國的領先地位等。

  二是精心打造全國性藝術創作基地。深入實施福建全省舞台精品工程和戲曲保護傳承和弘揚工程,持續推進現實題材創作生產。扎實推進“六大基地”打造工作,依托福建省歌舞劇院,打造全國民族歌劇創作基地﹔依托福建省實驗閩劇院,打造地方戲曲現實題材創作基地﹔依托福建人民藝術劇院,打造海峽兩岸話劇創作合作基地﹔依托福建京劇院,打造全國京劇武戲基地﹔依托福建省芳華越劇團,打造尹派越劇傳承基地﹔依托福建省雜技團,打造主題性雜技創排基地等。積極籌建全國地方戲曲數字化平台,建設福建戲曲博物館,服務文化建設和戲曲事業發展。

  三是精心組織文藝精品展演巡演。開展“新福建、新風採”優秀劇目晉京展演活動,先後組織民族歌劇《鬆毛嶺之戀》《平凡的世界》、薌劇《谷文昌》、閩劇《生命》、梨園戲《陳仲子》等5部劇目晉京演出9場﹔以“福建文化寶島行”活動為載體,選送精品劇目入台巡演﹔以福建省內演藝聯盟連鎖經營為模式,組織精品劇目駐場演出,通過立體式全方位宣傳推廣,打造福建文藝品牌,樹立閩派藝術形象,不斷擴大福建文化影響力。